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布拉格 - 查理大橋(Karlův most)


查理大橋是布拉格市內伏爾塔瓦河段的第一座橋樑,由查理四世於1357年下令建造,至十五世紀初完工。直到1841年,是連接布拉格城堡與舊城的唯一橋樑。原本只通稱為布拉格橋,1870年為紀念查理四世才命名為查理大橋。本來隨時代進步,可通行馬車、電車和公車。二戰之後歷十餘年大修,為保障古蹟禁止車輛登橋,成為行人專用的觀光橋樑。

大橋長達516米,有16個橋拱,兩端設有大小三座橋塔,老城端那座特別令人驚艷。橋上兩側安放計30座雕塑,多是豎立於1700年前後的巴洛克風作品。然而同樣為了保護文物,陸續以複製品抽換,真蹟則移置國家博物館保存。到訪當天,原本有四十分鐘時間,由舊城端到小城端走一個來回。不料有人忽然內急,臨時不知那裡有洗手間,才剛望見小城端橋塔,便疾疾折回舊城端上廁所。與小城廣場的聖尼古拉教堂等名勝相距不到兩百公尺,卻失之交臂,可惜之至。

圖片多半是橋上的雕塑,其中有典故的記上幾筆,找不出的便純欣賞。橋樑本身全景,由河心兩岸都不難發現,散見布拉格其他篇章,就是橋上看不見。為免遺憾,篇尾補上一幀稍遠堤岸拍攝的全景,其他角度則請移步他處觀賞。(篇首是舊城端橋塔,在遊人如織的巷間拍攝。右下吊掛的招牌,則是當地著名小吃烤捲餅 Trdelník)

上、下:舊城端橋塔上的雕塑
暮色中巍峨舊城端橋塔
舊城端的救主堂 Kostel Nejsvětějšího Salvátora
查理大橋博物館 Muzeum Karlova mostu
查理大橋博物館前的查理四世像

查理四世的統治,是中世紀捷克最強盛時期。波希米亞成為神聖羅馬帝國核心,布拉格則成為帝國首都,更頒佈金璽詔書,規定波希米亞國王位居四大世俗選帝侯之首,難怪至今仍受捷克人推崇。

十字架和各各他 The Crucifix and Calvary

耶穌受難像在橋上歷史最久,經歷無數宗教鬥爭與迫害,才演變成今日樣貌。十五、六世紀基督新舊教爭期間,得勢一方往往將舊像推倒,依己方教義重塑,直到另一方捲土重來,歷史重演。十七世紀中葉以後,教爭告一段落,樣式大致底定。1696年當局以「褻瀆」罪名指控當地猶太人,命令他們集資鑄金字鑲嵌在耶穌受難像上,做為懲罰。猶太社區視為羞辱貶抑,據說近年在受難像旁設有一塊解說牌講述這段歷史,照片似乎沒有帶到。

對聖經不熟的朋友,「各各他山」就是耶穌受難之地,亦譯為加爾瓦略山(Calvary)或哥耳哥達(Golgotha)。兩旁立像據說是聖母瑪利亞和傳福音者約翰。

聖母瑪利亞、聖多明我和托馬斯·阿奎那
Madonna, St. Dominic and Thomas Aquinas
聖母瑪利亞與明谷的伯爾納鐸 Madonna and Saint Bernard
聖亞納 St. Anne

聖亞納是聖母瑪利亞的娘。據說身旁那個小女孩,便是聖母瑪利亞。

施洗者約翰 St. John the Baptist

臬玻穆的若望(Jan Nepomucký)落水處

臬玻穆的若望是波希米亞國王瓦茨拉夫四世在位時的布拉格副主教,同時是王后的告解師。國王懷疑王后出軌,命若望說出告解內容。若望以告解保密加以拒絕,國王憤而將他由查理大橋投入伏爾塔瓦河,成為第一位因告解保密而殉道者。

傳說若望落水當下,頭頂出現五顆星,然後被企業號收走,不,昇天了,因而被尊為抵禦洪水的主保聖人,照咱們的說法,就是河神啦。

由銅牌頭頂五顆星開始,撫摸聖人全身,可以祈福求好運。歐洲許多銅像,都有撫摸特定部位祈福的傳說,見到那兒發亮,摸那兒就對了。

先廷的諾伯特、瓦茨拉夫一世和西吉斯蒙德
Saints Norbert of Xanten, Wenceslas and Sigismund

這幾位是六~十一世紀,早期的主教、大公、國王等,被教廷封聖者。其中西吉斯蒙德是六世紀勃艮第人的國王,並非先前提到的神聖羅馬皇帝、匈牙利國王。

帕多瓦的安多尼 St. Anthony of Padua

十三世紀天主教聖人,擅於講道解經。傳說教徒遺失物品,會向他祈禱求助。頭頂上的螺旋槳,應該和哆啦A夢無關,但鳥兒顯然很喜歡。

橋上多街頭藝人。這位仁兄吹得起勁,但市聲嘈雜,很難聽清
臬玻穆的若望(Jan Nepomucký)

這位便是前面提到,被國王抛進河裡的若望。銅牌有兩處發亮,忘了保佑什麼。有人說摸了便會重回布拉格。我想這年頭交通便利,保佑這個,摸不摸大概都一樣。

從橋心看舊城端橋塔
聖白芭蕾、聖瑪嘉烈和匈牙利的伊撒伯爾
Saints Barbara, Margaret and Elizabeth

這幾位都是女性聖人。其中匈牙利的伊撒伯爾,在「布拉提斯拉瓦城堡」也有她的雕像。

聖路德米拉 St. Ludmila

聖路德米拉是瓦茨拉夫一世的祖母,皈依基督教並以此教導子孫。雕像裡的小鬼,便是瓦茨拉夫一世。據說這個位置的雕像本來只有孫兒,被洪水沖毀後重塑,加上了老祖母。祖孫倆分別死於至親之手,這段故事在「布拉格中央車站、瓦茨拉夫廣場」有提到。

聖方濟各 St. Francis of Assisi

十三世紀聖人,創立方濟會,現任教宗的聖號便是源於此人。兩旁站立長翅膀的自然是天使,什麼名號卻是不知。

聖若望瑪達、斐理斯瓦洛亞和依望
Saints John of Matha, Felix of Valois, and Ivan

查理大橋上最繁複、據信也最昂貴的一組雕塑。表彰由土耳其人手中贖回被俘基督徒的兩位三一會創始人John和Felix,因此下方有監獄和負責看守的土耳其人與狗。至於斯拉夫聖人Ivan何以入列,則不得而知。

聖女呂佳田 Lutgardis
聖尼各老·多倫定 St. Nicholas of Tolentino
屠龍騎士 Bruncvik

傳說在一頭獅子協助下,這位仁兄與七頭龍對戰。雕像中騎士手持金劍,獅子蜷伏腳邊,平和中展現威嚴。

位置在查理大橋西端橋頭柱上,1884年由Ludvík Šimek製作。原本立於柱上的羅蘭武士像(Roland statue),歷史溯及1502年,在戰爭中損毀。羅蘭武士也是個傳說中勇猛的戰士。中世紀城鎮常在市集或政治中心,立其舉劍持盾雕像,表示擁有對往來商旅抽稅等特權。

基督與葛斯默和達彌盎 the Holy Savior with Cosmas and Damian

Cosmas和Damian是雙胞兄弟,三世紀醫者,以免費收治病患著稱。在基督教仍受羅馬帝國迫害的時代,救助許多基督徒而封聖。

小城端的兩座橋塔,背後隱約可見聖尼古拉教堂,緣份僅止於此
聖維特 St. Vitus(上、下圖)

聖維特是西西里人,於四世紀初戴克里先皇帝時代受迫害而殉道,後來成為許多城市與行業的主保聖人。布拉格城堡的聖維特大教堂即以之為名。

宗徒猶達 Jude the Apostle

耶穌十二門徒之一,有時被認作「耶穌的兄弟」猶達。不過,他並不是出賣耶穌的猶大,也不是星戰絕地大師尤達。

聖奧斯定 St. Augustine

又稱希波的奧古斯丁,曾任希波主教。羅馬帝國末期的北非柏柏爾人,主要貢獻是關於基督教的哲學論證,著作影響深遠。有史家以其逝世,標示歐洲中世紀的開端。

聖嘉耶當 St. Cajetan
斐理伯·貝尼諦·達米亞尼 Philip Benizi de Damiani
舊城端所見的查理大橋
稍遠堤岸邊所見的查理大橋
棚架上的水鳥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09/17 14:23:58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寧靜姐  2016/12/19 13:22

哇,真是太棒了,這些黑呼呼的雕像竟然能照的這麼清楚,還有介紹說明。回頭還要來細看!


格主於 2016/12/20 00:40回覆

謝謝!事前沒做功課,事後總要加減努力一下囉。誰理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