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日光 ‧ 並排地藏、憾滿之淵


日光之行完全因勢利導。大抵決定落腳橫濱,買東京廣域周遊券趴趴走的時候,發現第三天空檔,而前兩天往箱根、河口湖都是慢車,這張萬圓周遊券的效益沒有充分發揮。剛好看到JR官網上有所謂「日光健行」,說遠不遠,來回各搭一段新幹線,也就值回票價。於是上網報名、訂票,敲定了這個行程。


事前知道健行活動接近尾聲,紅葉季也過了,期望本來不高。沒料到的是,一場寒流大雪,打得前一天河口湖行程七零八落。往日光這天雖然一早放晴,氣溫仍低,積雪初化,非溼即滑,相當難走。九點出頭趕到JR日光駅遊客中心報到,櫃台小姐顯然很訝異會有人來。攤開名冊一看,報名不到廿人,本人乃是頭一個、說不定是絕無僅有那一百零一個報到者。因為後來離開幹道,走進並排地藏、憾滿之淵那條幽靜山路,真格是前不見古人、後不見來者,幾十分鐘沒見到半個人影(石頭菩薩倒有上百個之多)。

活動官網介紹這條路,說是「頗有靈氣」,聽起來陰森森地。遊客中心發給的地圖雖然詳盡,分岔轉彎處甚至有現場照片指引,卻沒想到積雪把路全蓋滿,以致兩度錯過岔道,小迷路了一陣子。詭異的是,估狗地圖竟在那當口失靈,錨點定在一個顯然不可能的位置,而wi-fi和GPS都開著。前後數百公尺渺無人跡,也不知道那裡可以求助,一度考慮原路撤退。所幸來回兩趟,再三比對地圖照片,終於發現錯過的分岔,重回正軌。後來想想,大概是忘了帶供品拜菩薩吧!

關東自由行系列,打算不依順序,想到那兒寫那兒。因為積稿甚多,按部就班寫,難免有壓力。反正持之以恆,終有一天會全數出清。今天便先看這條「頗有靈氣」的道路罷!

二荒山神橋

本文姑且將神橋設為起點。由日光駅至此一公里有餘,以商店居多。過馬路上山坡,即是著名的日光二社一寺。不過健行地圖教我們向前走,先往含満公園、慈雲寺,遠離大街,體驗日光的另一面。

前一天大雪,山陰陽光未至,積雪頗高
向陽處溶雪亦分快慢,闊葉積多,留下一樹白頭
有些車主乾脆載雪上路
大谷川流水潺潺
離開大道,沿河邊小街前進
第一個指標,其實還有近一公里
過橋到日光的另一面
含満公園入口的幾塊碑
太陽照到的地方溼滑,不如踩在雪裡安全
西町太子堂
足跡很多,人卻沒見半個
慈雲寺山門

並排地藏

日語「並び地蔵」,又稱「化け地蔵(妖怪地藏)」。成排的地藏菩薩沒有個準數目,少至七十尊,多至一兩百都有。下方即是「憾滿之淵(憾満ガ淵)」,由大谷川急流切割男體山噴發熔岩所形成。林間幽邃,時而氤氳瀰漫,遂有靈氣之說。傳言整排地藏菩薩你數我數正數倒數,數量永遠不會一致,疑似移動躲藏,於是有妖怪之稱。但其實當地民眾十分敬重,每尊菩薩都有專人供奉。惟因洪水沖刷,部份石像有殘缺,或許因此導致計數誤差。對我來說,最靈異的是找不到路之餘,估狗地圖竟也故障,至今仍無法解釋。


好像穿戴絨帽白袍
有些很難決定算不算數
只剩底座的,該不該算呢?但蓋上紅布,就表示有人供奉哩

涼亭對面有座看台,屬於日光植物園,也是欣賞並排地藏、憾滿之淵的好角度,寫到植物園時再補充。「憾滿」二字出自佛經不動明王真言,據說山壁上刻有其梵文,只是當時忙著找路,沒注意。

憾滿之淵
糠塚稲荷神社
回到馬路以為走上康莊大道
豈知不小心又漏掉這個
幸虧大日橋挺顯眼,幾十公尺後便發現走錯
大日橋前的小公園
大日橋,健行折返點
男體山濃雲罩頂
回顧憾滿之淵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12/21 09:40:28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*花ㄦ  2016/12/22 18:30

好美的男體山


格主於 2016/12/23 21:46回覆

哎呀!這張更美。是中禪寺湖嗎?本來貪心想去,後來連二社一寺都走不完,只好算了。讚啦


02.  李安納 魯昂之旅  2016/12/23 16:44

回應

美的出奇

人間仙境


格主於 2016/12/23 21:58回覆

+1開心


03.  宋子平老師  2016/12/24 11:10

祝福您耶誕節愉快


格主於 2016/12/25 12:14回覆

謝謝!耶誕快樂!新年快樂!加油


04.  白桕  2016/12/25 22:28

好美的雪景!

聖誕節快樂!!


格主於 2016/12/25 22:43回覆

謝謝!新年快樂!Fox恭喜恭喜


05.  二姐  2017/09/28 18:02

去年夏天帶女兒去日光我們也去了憾滿之淵,今年朋友去日光旅遊就建議她可以到這裡,結果回來之後他們回應這個點有點毛毛的。而且說入口處的石像不應拍照,他們後來都刪光了。我們反應遲鈍,拍了一堆照片也沒什麼感覺! 

格主於 2017/09/29 09:13回覆

哈哈,我先恭請菩薩們擺好pose,石像也都很配合,所以一切順利。奸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