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甘迺迪遇刺現場 - 迪利廣場 Dealey Plaza


1963年11月22日,美國總統約翰·甘迺迪(JFK)訪問達拉斯,接受民眾夾道歡迎。經過市中心迪利廣場時遭槍擊,送醫後宣告不治,成為第四位被刺殺的美國總統。遇刺所在的迪利廣場,於1993年指定為國家歷史地標。甘迺迪被擊中當下的位置,則在馬路中央畫了兩個交叉記號,做為永久紀念。


由繼位總統詹森任命的特別委員會(華倫委員會)所認定的凶手李·哈維·奧斯華,當時埋伏在德州教科書大樓六樓。現址於1989年由達拉斯歷史基金會設立「六樓博物館」,展示甘迺迪生平事蹟。我家小子在迪利廣場週邊漫步,參觀六樓博物館之餘,再登上附近聯合車站(Union Station)對面的團圓塔(Reunion Tower)瞭望台,把剛走過的路徑複習一遍。

甘迺迪遇刺是個充滿爭議的事件,半世紀來各種陰謀論不斷,翻案文章源源不絕,也常有影視作品問世。今年初有一部由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影集「11.22.63」,劇中人物試圖利用時光旅行回到當年力挽狂瀾。個人以為熱鬧有餘、老梗過多,不論對科幻或史蒂芬金題材來說皆是。好處也有,影集花了不少工夫重現當年場景,以至於欣賞兒子拍攝的這批照片當下,竟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。不曉得影集有沒有到現場取實景,但據說劃為歷史地標以來,景觀大致做了妥善保存。且慢慢觀來。


迪利廣場甘迺迪紀念碑

紀念碑後方馬路(Elm Street)即甘迺迪遇刺地點。南邊有一座雕像(沒拍到),是早期報人迪利,即廣場命名之由來。通常提到這座紀念碑,會加上「迪利廣場」,因為不過一個街區之外,另有一座甘迺迪紀念廣場,上頭也有一個紀念碑(又沒拍到)。

路中央的X,是第一次中彈的位置
第二次中彈位置
左:德州教科書大樓。右:六樓博物館入口

甘迺迪競選海報,對手是後來也當上總統的尼克森
左:政見對照,右:詹森總統繼任宣言
左:紀念碑旁噴水池,右:歷史建築老紅(Old Red)博物館

老紅博物館十分搶眼。甘迺迪紀念廣場在老紅背後,畫面外
玻璃帷幕是美國銀行大樓,下方樹林即甘迺迪紀念廣場
三條街收束在鐵路橋下,右首樹林稱「Grassy Knoll」,其前方即遇刺點(畫面外)
團圓塔
塔頂稱為GeO-Desk,有餐廳、觀景台
觀景台一隅
左:望遠鏡可直擊遇刺點
下方即鐵道,右首畫面外為聯合車站
迪利廣場全景。教科書大樓前馬路即遇刺點
鏡頭拉遠,迪利廣場在右側
西北方的公路網
西南方的公路網
上圖左方及下圖右方的龐大白色建物,是達拉斯會議中心
轉一圈回到迪利廣場(左下)。甘迺迪紀念廣場在下方陰影末梢
達拉斯凱悅酒店,團圓塔在左側畫面外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11/02 17:51:4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