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

維也納城市公園、Kursalon音樂廳


來到音樂之都維也納,免不了附庸風雅,跑去聽音樂會。此間曲目以莫札特和約翰史特勞斯為主,只是不聽古典樂已久,每首聽著都似曾相識,曲名卻硬是想不起來。好在YouTube館藏甚豐,事後搜尋不難查個清楚。(節目表土匪價,捨不得買)


Kursalon Wien夜色

當天自薩爾斯堡遠道而來,愈接近維也納,塞車就愈嚴重,進入市區便天黑了。表訂的市立公園和百水公寓,只好改次日登機前再說。很不幸的,維也納一整天風雨飄搖兼冷得哆嗦,戶外活動頗受影響,拍照更不用說。晚間音樂會屬自費行程,地點就在城市公園,約半數人參加。其他人本來想在公園夜遊,雨勢太大作罷,後來不知去血拼還是回房杜姑。

Kursalon Wien露台,雨大無人
Kursalon Wien表演廳,場地不大

趁開演前速速拍張空舞台留念。場地設備不若台北豪華(兒子發現坐的是硬背塑膠椅,大吃一驚),演出功力卻是毫不含糊。我以為不能錄音錄影是常識,然而演出進行中有人公然拿出手機錄影,卻也無人聞問。我想這些曲目都很通俗,似乎沒有珍而藏之的必要。現場演奏自有罐頭音樂不及之處,可是拿手機錄下來,不也成了罐頭?還是不怎樣的罐頭。又不是自家寶貝上台,還是免了。

(想試聽過癮的話,前作「奧匈捷克音樂家群像」搜集YouTube上的幾首當天曲目,敬請參考。)

開演前拍一張舞台
硬背塑膠椅,讓習慣台北音樂廳的小子大吃一驚

其實Kursalon Wien頗有一段輝煌歷史。1868年開幕,次年小約翰史特勞斯在此舉辦第一場音樂會,爾後整個史特勞斯時代,都是其作品發表的重要場地。直到今日,史特勞斯作品仍然是主要曲目之一。


次日參觀城市公園,經過Kursalon Wien,此刻只下毛毛細雨
屋頂及露台
另一個角度
左:Hans Canon像,右:公園入口立柱

維也納城市公園(Wiener Stadtpark),面積約二萬坪,1862年開張,是維也納最早的公園。除了花園和流經其間的維也納河(Wienfluss)之外,最著名的便是散置公園各個角落的名人雕像。

Hans Canon本名Johann Strašiřipka,十九世紀畫家。完成藝術學院學業之前,匈牙利革命爆發,受徵召加入奧匈帝國軍隊,擔任槍騎兵。戰後復學畢業,他取名Canon(加農砲 Cannon 的諧音)闖蕩藝壇,以免原本的斯拉夫名字,在分離主義盛行時期的帝國首都有所不便。廿年間逐漸打出名聲,有作品受到皇室喜愛及國家美術館收藏。比較有趣的事蹟是,他贏得為1874年轟動一時的奧匈北極探險隊成員作畫的案子,由此也獲得為皇室成員畫像的機會,終於聲名大噪。

公園入口
河岸樓台亭閣是廿世紀初的設計
維也納河

小約翰史特勞斯紀念碑
史特勞斯紀念碑是公園群像當中最著名者,也是唯一金身。史特勞斯當年受歡迎程度,有如今日搖滾巨星,不難想像。
這可能是我所看過,最栩栩如生、令人心情愉悅的浮雕作品。不知誰點上了眼珠子大笑

受限於時間,導覽只帶到這裡,就得趕飛機去了。園中還有一座比較有名的,是舒伯特雕像,在上圖街燈後方樹叢裡,這個角度看不到。右首依稀像座雕像的,是十九世紀作曲家布魯克納(Anton Bruckner)。此公作品嚴肅冗長,即使在我還聽古典音樂的那段日子,都屬於敬而遠之。據說同時代的後輩指揮家兼作曲家馬勒(Gustav Mahler)與布氏惺惺相惜,兩人的作品都比氣長,一首交響曲長度有如今日商業電影,真的要有一定功力才坐得住。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08/20 08:53:36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  2016/08/24 05:23

維也納城市公園

到維也納聽音樂會很讚啊

我喜歡莫扎特的音樂

布拉格的夜景很漂亮

謝謝分享

也邀請你來我的格子賞文

分享神的愛!分享心靈的感動!

祝福你平安喜樂在每一天!天天幸福洋溢!


格主於 2016/08/24 17:41回覆

開心歡迎常來!


02.  connie F  2016/08/27 06:20


維也納音樂之都,演奏廳大大小小,音樂學院也許多,每日都有小型音樂會,演奏者更是多,因此也許在我們認為正式的音樂會,他們卻司空見慣習以為常,所以一般演奏廳沒那麼豪華吧! 

格主於 2016/08/27 16:46回覆

應該是這樣。我們參觀的這個音樂廳,看起來屬於貼近普羅大眾的休閒場所,服裝沒有特殊要求,其實比較適合俺這種懶散旅人。倘若得著甲種服裝才能進場,我大概就掩耳疾走逃之夭夭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