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

捷克庫倫洛夫古城漫步 (Český Krumlov)


庫倫洛夫 (Český Krumlov) 是行程中比較可惜的景點。因為冬天白晝短,拉車路程長,遠道而來,只得不到半小時天光,古城漫步之餘,沒時間參觀城堡,橋上遙望一眼罷了。

小鎮約莫在1240年左右,因貿易而發跡。早期居民以日耳曼人為主,由於位居伏爾塔瓦河一道S形河彎,據說鎮名即來自日耳曼語「彎曲草地」之意。十四世紀有羅森堡家族入主(後面會提到與之相關的女鬼故事),爾後數世紀幾經轉手,奧匈帝國垮台,歸捷克所有。因地處蘇台德區,1938年被納粹佔領兼併,戰後再度回歸。


共黨時期一度沒落,天鵝絨革命後當局致力觀光,才再現榮景。現今仍維持三、四百年前景觀,成為廣受歡迎的古城小鎮。鎮名前面加上「捷克的(Český)」字樣,是與捷克東南部同名小鎮區別,後者稱為「摩拉維亞的」庫倫洛夫(Moravský Krumlov)。

篇首右圖中的堡壘,在小城停車場旁,屬於古城牆遺跡。

時近下午五時,太陽公公下山了(建物屬於14世紀修道院)
商店開始點燈,沒多久就打烊(左首是晚間下榻的旅館)
青石街道向晚,少了達達馬蹄
禮品店總是吸引人
左:通往城堡的紅門,右:Latrán大街上的陸橋

紅門和陸橋位於通往城堡的要道,大約建於17世紀。門拱上的窗口內部,屬於連接城堡、修道院以及城內若干主要建築的空中甬道系統,平日為貴族僧侶通行遮風蔽雨,戰時則供逃命躲藏。圓形盾徽則屬於當年城主Schwarzenberg家族。

「新藥房」的側面,右側是紅門

建物始於十六世紀,名稱由來則是廿世紀初設立的藥房。左邊看來硬生生切除一半,其實是轉角。

牆上有中世紀壁畫
看起來是玩具店
左:跨越伏爾塔瓦河的木橋 Lazebnický most
伏爾塔瓦河
 Lazebnický 
左:聖維塔教堂(St. Vitus),與布拉格城堡大教堂同名
左岸是St. Jošt教堂鐘樓
庫倫洛夫城堡
左:庫倫洛夫城塔:高達54米半的城塔,頂端有四口鐘,最重者達1800公斤。

Lazebnický 橋上的雕像,左圖是臬玻穆的若望(Jan Nepomucký),抗洪的主保聖人。因為拒絕透露波希米亞王后的告解,被國王瓦茨拉夫四世扔進伏爾塔瓦河,是第一個因保密而殉道的天主教神父。介紹布拉格查理大橋時,會談得更詳細些。

右圖那位,大家應該都很熟,便不多說了。

在舊城區高地遠眺城堡
左:過去的耶穌會神學院
對街的四合院建築,也是過去耶穌會神學院的一部份
童話般的街道
所謂華燈初上
舊城廣場以及黑死病紀念柱
廣場週邊房舍
黑死病紀念柱

一如歐洲其他許多城鎮,1716年完工的黑死病紀念柱,為1680~82年間襲擊本鎮的疫病祈福還願。柱頂理所當然是聖母瑪麗亞,圍繞基座的則是歷代對抗瘟疫的聖人。

名字太多,記不住也分不清
玩具店裡似有一位老巫婆
街燈昏黃,開始有點古堡氣氛
冬日街道冷清
兩根指頭教你當心點兒
一根指頭挑起市招。應該是食指吧!
門口服務生端盤子等客人。他要當真開口就嚇人了
入夜氣溫急降,逛到此地回頭
鑽進熱烘烘的燒烤店(見「中世紀古城燒烤
夜裡的庫倫洛夫城堡

伏爾塔瓦河

這麼恬靜的古城小鎮,竟然會出人命,真是不可思議。回國一個多月後,發生台灣旅客墜河慘劇。報導有限,內情不得而知,但人生地不熟,總是避免獨行為上。


晚餐前的集合點,等待期間,閒著也是閒著,隨手拍下停著的警車。我們到訪那時,冬夜遊客不多,街道冷清,繞半個多小時就回旅館避風。主要街燈昏黃,拍照起來都一個顏色,久了無趣。路上偶然撞見蠟像館裡的白衣女鬼,稍稍刺激了一下。

黑暗中見到這尊蠟像背脊生涼,特別是導遊剛講完古堡白衣女鬼故事

所謂白衣女鬼,是指十五世紀城主的女兒Perchta von Rosenberg。她深受父母寵愛,卻有一場不幸的婚姻,在凶暴丈夫死後回到娘家,鬱鬱以終。傳聞她過世後,仍然穿著一身白衣,在城堡中遊蕩,衍生附會出許多鬼故事。大體上說,她是個善良鬼魂,特別喜愛和保護小孩子。比較一致的傳說,如果遇上她面帶微笑,多半有好事發生;萬一她改戴黑手套,則是凶兆,代表將出現疾病甚至死亡。

中世紀建築常有壁畫
次日清晨積雪,才知夜裡何以這麼冷

註:這裡有互動式導覽鳥瞰圖,解說詳盡,還可以看到明顯的S形河彎。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07/26 17:48:58

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浮生  2016/09/01 13:12

好像西洋童話故事書裡的建築
一一出現在我眼前
感覺好有趣
 
格主於 2016/09/01 20:17回覆

的確是啊!如果大晴天就更美了。Fox想


02.  美國番媽  2016/09/01 13:36

謝謝分享美麗的風景,看起來好清淨都沒什麼人!



格主於 2016/09/01 20:16回覆

據說除了冬天,人都很多。得趁寒假出門,無可奈何。不過人少清靜,另有一番滋味就是了。大笑


03.  寬心  2016/09/01 21:27

這裡在印象中很童話,還有那跟著大家一起搶購的水性色鉛筆,到現在還像標本一樣供著呢!大笑


格主於 2016/09/01 22:13回覆

Yeh! 大晴天果然不同。Fox什麼看來揀冬天到訪真是失策。


04.  Melody 心靈小棧   2016/09/02 00:18

謝謝分享

很有藝術氣息 文化色彩 如童話般的城市 寧謐優美
乾凈 整齊 安全 幽雅的旅遊環境 真是老少咸宜

將來要是有機會再訪歐洲必訪中/東歐

格主於 2016/09/02 08:42回覆

謝謝!歡迎常來走走Fox oh ya


05.  夢荷 *經絡不通,補什麼都沒用!  2016/09/02 23:56

每一間長相都不同 蠻有特色

對!就像西洋童話裡的 有趣建築

屋裡射出的光芒 點亮了這座城市的精彩


格主於 2016/09/03 00:45回覆

謝謝!很高興你喜歡。讚啦


06.  juliapurple  2016/09/05 01:16

感謝您的分享!我是超喜歡這個小城鎮,所以小圖就是這裡河水的倒影.

十年前造訪此地,由您的分享中它還是如此的美麗,冬天去感覺更為寧靜了....

如果可以...不妨夏日再造訪,可以感受到悠閒的氣息喔...


格主於 2016/09/05 23:59回覆

我也覺得,有機會到歐洲的話,應該再去瞧瞧。當然,得挑個春光明媚的好日子。讚啦


07.  郭進川  2016/10/01 13:57

好療癒的古城。單看照片,都可以感受到舒適與寧靜。


格主於 2016/10/02 00:45回覆

讚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