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

捷克式豬腳與中世紀古城燒烤


這一日由卡羅維瓦利移動到庫倫洛夫,午晚兩餐都是所謂風味餐。雖說比起中式六菜一湯,我還寧願多吃風味餐,即使不合口味,也算是由飲食瞭解當地文化。不過即使號稱米其林餐廳,都可能遇上地雷。用餐之前,一點心理準備是必要的。


卡羅維瓦利的所謂捷克式豬腳,就有點兒這味道。當然,進餐廳前因為團員走失的意外,耽擱了點時間,是不是因此影響火候,不得而知。反正入席剛坐定,前菜立刻上桌,沒兩下主菜也現了身。這豬腳的皮,頗有點韌度。有人打趣說,是不是等得太久,烤到老囉。出菜節奏快,或許是擔心延誤後續行程,總之三口併兩口吃完,不大記得有什麼值得稱讚。

麵包尚可
湯裡有我不太喜歡的香菜漂浮
主菜全貌。白色是馬鈴薯製,口感像饅頭
皮厚肉粗
菜是醃過的,有點像泡菜
甜點倒是無論如何不難吃

往庫倫洛夫這段路耗時甚久。其一是途經皮爾森(Plzeň)這座城市時遇上塞車寸步難行,司機好不容易抓住機會轉向,繞了個360度大圈才從外圍脫困。其二是後段多屬狹窄二線道,一旦跟到路隊長,超車不易,往往要龜速好一陣子才得以解脫。

倒是因此在皮爾森地界逮到一隻大妖怪。話說正當半昏睡消化豬腳之際,無意間瞄到遠方有隻吃人巨兔,手忙腳亂硬給拍照存證。由於有段距離,下左是部份截圖放大的結果,略顯模糊,不過「粉紅兔啃噬無頭屍」應該還算明白。當時不免心想:「天哪!這就是傳說中的妖兔嗎?」後來拜估狗大神諭示曰:此兔係西波希米亞大學美術系學生Trbushek Adam的傑作,屬於市政當局鼓勵年輕藝術家的徵選創作之一。預計在戶外展示一年,所以過了2016,或許就見不著了。即使如此,市政府依然收到不少家長抗議,認為此等異象兒童不宜,應該早點收起來。

左:皮爾森巨兔,右:哥雅「農神吞噬其子」

作者自述受西班牙畫家哥雅作品「農神吞噬其子(Saturno devorando a un hijo,上右圖)」啟發,呈現被體制吞噬、虛弱無助的個人。哥雅原作是晚年在自宅牆上創作的十四幅黑色系列畫作之一,畫面更加黑暗血腥。Saturn是羅馬神話的農神,然而噬子傳說卻是混淆了希臘神話的泰坦之王Cronus。Cronus推翻自己父親Uranus,有預言說他也會被自己的兒子推翻,於是他便將子女逐一拆吃落腹,唯有最小的宙斯逃過一劫,後來預言果然實現。哥雅本來沒有公開這一系列畫作的打算,當然也就欠缺第一手闡述。後世詮釋中,比較正經的說法,類似巨兔作者;有從私生活著眼的,說哥雅父子不睦,畫作題旨或許是自述;也有人說圖中屍體性別不明,搞不好是他移情別戀的情婦哩。

不是在講風味餐嗎?怎麼淨提這些噁心事情!Why not? 「吃」的動作,是一樣的嘛奸笑
好不容易來到庫倫洛夫,已經將近五點。冬日天黑得早,剛走進古城不久,就只剩昏黃的燈泡色。放牛吃草半晌集合用餐,來到古城廣場附近的中世紀燒烤餐廳。主菜便是豬、牛排,其實並無特色。有趣的是隔間佈置成地牢,到處都有兵器鎖鏈。倘若用餐時上手銬腳鐐,味道就更對了。

大廳裡的烤肉爐
隔間有如地牢
高處有酒架
兵器刑具不一而足
燭光下氣氛詭譎
先上一杯特產黑啤酒
湯中乳酪濃得化不開

主菜有豬牛排、馬鈴薯和醃菜
甜點依舊迷人
用餐完畢。沒付錢的鎖起來!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08/02 10:42:4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