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

奇美博物館.台南都會公園


奇美博物館是很久以來一直想去的地方,只是難得到南部,大概參觀一圈得好幾個鐘頭,行程緊湊的時候也不大好安排。加上入館要預約,假日老早被搶光,不容易有機會。這天新聞吵什麼一例兩例、二休三休,想起每年十幾廿天特休假,從來請不了多少,何不請一天假犒賞自己,專程跑一趟台南?上網發現還有名額,說走便走。


上了年紀愈來愈懶得開車,於是一早到台北轉運站搭客運,約四小時到台南車站,轉乘區間火車到保安站,下車走十分鐘,便是奇美博物館後門停車場。離預約進場時間還有個把鐘頭,就把都會公園繞上大半圈,儘量拍些照片。博物館內禁止攝錄影,因此一張影像也無,有興趣瞭解請上官網。限於時間,只參觀常設展。個人推薦其中兵器廳、樂器廳,以及繪畫雕塑藝術品,十分精彩值得一看。

台南文化創意園區(原總督府專賣局臺南出張所)
古色古香的台南火車站
搭區間車到保安站,不到十分鐘
奧林匹亞草坪上,蒲添生的運動系列雕塑
小天使許願池‧鐵製噴泉
丘比特橋
左:通往觀景碼頭的棧道,右:Gwen Marcus的「寧靜」
湖面是希臘羅馬神話諸神所在的奧林帕斯橋
奧林帕斯眾神兩邊站
博物館主建物

觀景碼頭
看似小狗的戶外藝術品,沒查出什麼來歷
畢業季有學生來拍紀念照,順便餵鴨鵝
腳力不足的遊客,可搭遊園車
兒童遊樂場
阿波羅噴泉廣場
奧林帕斯橋

諸神掌故甚多,官網的「戶外雕塑介紹」有詳細解說,就省得抄書了。希臘羅馬神話是西方藝術史上取之不竭的創作泉源,過去介紹歐洲博物館、花園、廣場時,不時可見一二。以下想得起來的,便加註順便參觀舊文,回味一番。

宙斯和老婆希拉
阿波羅與維納斯

阿波羅像的本尊在「梵諦崗博物館」,拉斯維加斯有山寨版,後來還寫過一篇「正版與山寨」對比陳列。

海神與火神

佛羅倫斯領主廣場有座海神像,刻的卻是當權者美迪奇的面龐。接下來幾座,在薩爾斯堡米拉貝爾花園中都找得到。

護家之神與月神
男女戰神

雅典娜的雕像,最近在馬提亞斯教堂外也有看到。

穀神與神使愛瑪士
繆斯廣場

原則上,預約時間到才能進場。只是這天酷熱,日正當中曬得發昏,遂上前詢問是否可以提前。答案是:當梯次名額未滿,當然不妨。於是提早半小時進去吹冷氣。這是平日的好處,假日人多,恐怕不得不乖乖排隊哩。

位於博物館一樓戶外的雕塑水景公園
小天使許願池
左:博物館屋頂上的「榮耀天使」,詳細解說見此

回程先到保安站搭區間車,聽見有人問紀念票何處買,才想起這「永保安康」的典故,一時興起也買兩張回去給小孩,希望他們都能永保安康吧!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07/06 14:39:47

1 則留言:

  1. 看似小狗的戶外藝術品是法國鬥牛犬哦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