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

泰晤士河遊船(River Thames Cruise)



前文說記錯碼頭下錯站,不得不橫越泰晤士河到對岸搭船。好處是倫敦眼一覽無遺。
天空下起毛毛雨,驟而轉寒,只好躲進船艙。艙內有廣播導覽,介紹沿途景物。坐在窗邊只能拍攝單側,對岸就照顧不到了。本來想回程換方向還有機會,不料卻下起大雨,玻璃佈滿水珠,什麼也拍不到,只得飲恨。接下來不按順序,看圖說故事。但凡畫面不清,就都是回程。


回程在倫敦塔碼頭等船,人潮擠爆,第一班上不了多少人便走,第二班居然脫班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這節骨眼竟然傾盆而下。等到第三班,跟妹夫說倘若再上不成,就得去搭地鐵了。老天爺幽默感十足,這麼一說,就讓我們趕上最後席次。只不過妹夫掐指一算,開到倫敦眼碼頭得多花十五分鐘,最好在下一站西敏宮碼頭下船,即刻轉搭地鐵到攝政公園站,回旅館取行李,再搭地鐵到Piccadilly Circus轉機場線,才來得及上飛機。於是依計而行,儘管氣喘吁吁,卻是一路順利。最後我們在Piccadilly Circus分道揚鑣,結束這場意外的訪英之旅。

由行人橋Golden Jubilee Bridges過河,眺望倫敦眼
公路橋亨格福德(Hungerford Bridge)
兩翼是五十週年紀念橋(Golden Jubilee Bridges)

下橋走到Golden Jubilee公園,忽然殺出一群手持巨型充氣玩具、吱吱喳喳引人側目的女孩子(下右)。妹夫說,大約是搞婚前狂歡的。


石獅恰巧位於河東

好像某種示威

河東獅實際稱為「南岸獅子 South Bank Lion」,位於西敏橋東端,1837年製,材料是流行於18~19世紀,一種稱為Coade stone的陶瓷。另一個名稱「紅獅子 Red Lion」是因為戰後一段期間,英國國鐵拿來當作標誌,塗成代表色-紅色。作者一度湮沒,1949年搬遷時,發現獅爪下方有19世紀雕塑家 William Frederick Woodington的縮寫簽名及日期。1966年搬到現址,並還其本來顏色。

碼頭仰望倫敦眼
仗長砲之利,倫敦眼「膠囊」遠比十年前所拍清楚
倫敦郡會堂(London County Hall,LCH)

倫敦眼隔壁的倫敦郡會堂,曾經是倫敦郡和後來的大倫敦議會所在。目前的市政當局稱為大倫敦政府(Greater London Authority),搬遷到前文提到的新市政廳辦公,舊會堂則改為觀光娛樂用途。

OXO塔(OXO Tower)

不用說,名字就寫在塔身上。OXO是廿世紀初一家食品公司,改建時為了規避當時不得在大樓外牆打廣告的禁令,刻意設計了三組玻璃窗,排成公司名稱。轉手後有人一度動念把這座塔打掉,遭當地居民反對而作罷。也有人稱之為調味罐,除形似之外,據說也和當年那家公司的產品有關。


做為泰晤士河鐵道連結改善方案(Thameslink Programme)的重要環節,橋北端的黑修士車站向河心延伸,並加裝太陽能板屋頂及其他綠能設施,成為綠建築示範。鐵道橋西側有座同名公路橋,兩者之間是1864年所建,第一座黑修士橋的橋墩,依然十分醒目。

1864年第一座黑修士橋的橋墩
泰特現代藝術館(Tate Museum Of Modern Art)
本來是泰晤士河邊廢棄的發電廠,整修後成為現代藝術中心
上圖左的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
連接泰特現代藝術館和聖保羅教堂,乃是人行陸橋

南華克橋(Southwark Bridge)
倫敦金融時報(Financial Times,FT)總部
倫敦碎片塔 The Shard

高達309米,95層樓的倫敦新地標碎片塔(The Shard),正式名稱是倫敦橋塔(London Bridge Tower),位居倫敦橋南岸。因為橋塔、塔橋太過接近容易混淆繞口,倫敦人比較喜歡稱之為碎片或碎玻璃片。目前是歐盟最高、歐洲第二高建築物,但不受青睞,據說閒置率高達七成,大約也是最高的蚊子館。

金鹿號(Golden Hind II)

十六世紀英國私掠船長、海軍中將法蘭西斯·德瑞克(Francis Drake),史上繼麥哲倫之後,第二位完成環球航海壯舉時,原名鵜鶘號(Pelican)的金鹿號是他的旗艦。德瑞克以擊退西班牙無敵艦隊聞名,西班牙視之為海盜,起了個匪號叫El Draque,也就是惡龍。

原船早已不存,停在船塢裡這條船是1973年循古法重建,繞行地球一周、拍攝若干影片並訪問諸多港口、娛樂大眾之後,於1996年停放現址,做為緬懷都鐸時代的博物館。

可追溯到大航海時代的酒館,當年是水手(也許包括海盜)出沒的地方
碎片塔無處不可見
倫敦橋醫院
左:南華克主教座堂(Southwark Cathedral),右:碎片塔頂

南華克教堂位於倫敦橋南岸,歷史近千年,上世紀初升格為主教座堂。
輕巡洋艦HMS Belfast號,停泊在河心充做博物館

左:克麗歐佩特拉方尖碑(Cleopatra's Needle),右:聖保羅大教堂圓頂

大雨中隔窗拍攝,無可奈何。這是正港埃及盧克索(Luxor)方尖碑,本是兩對,十九世紀英、美、法各取一支,只留一支給埃及。雖然都叫克麗歐佩特拉,其實和埃及艷后並無關係,只是以廣招徠的暱稱罷了。

聖保羅大教堂又沒拍好,對焦到窗上水珠,遺憾。近年來老花愈甚,靠小螢幕自動對焦,對錯了也略無知覺,恐怕得想法子改善才行。


St George Wharf Tower

此大樓高181米,50層樓,是英國最高的住宅大廈,近年逐漸熱門的綠建築典範之一。雖說在泰晤士河邊,卻是前一天在火車上拍到的,位置在倫敦眼南約一公里。


皇家空軍紀念碑 Royal Air Force Memorial

為一次大戰傷亡空軍將士所建的紀念碑,完成於1923年,柱頂是一隻展翅金鷹。十年前只能拍遠景(下圖),這回空有長砲在手,卻因雨失焦,仍然沒能拍到。

Boudicca戰車群像

Boudicca是西元一世紀不列顛Iceni部落首領,在丈夫死後,繼續領導反抗羅馬帝國,是英國重要精神象徵。位置在西敏碼頭邊,大笨鐘便在對街,只是趕路不及拍照。接下來轉地鐵回旅館赴機場,就此結束意外的四天兩夜倫敦行。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5/08/29 13:20:43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當代迷你倉GOOD  2015/10/23 16:31

好像不錯喔 

格主於 2015/10/24 09:34回覆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