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漫談車拍與修片



本想該是讓賢時機,幾經考慮,還是決定報名已經連任一次的台北國際旅展公民記者。主要是寫文需要動力,部落格式微,能用來滿足虛榮心的貼紙印花愈來愈少,湊一下熱鬧也好。只不過官方指定主題跟前兩屆一模一樣,依舊談旅展經驗、攻略。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,只好效法某總統候選人,請各位把我的舊文讀一遍;倘若不明白,請把另一篇也仔細讀一遍奸笑


閩南語講「摸蛤兼洗褲」,順便牽拖現下正熱烈進行的拉手活動「讓影像說故事」。先前並不特別想參加,主要是舍下幾乎篇篇都「讓影像說故事」,好像沒有特地生出一篇的必要。倒比較像我在FB的做法。我的臉書平均每天貼出一到兩張照片,專頁更多,幾乎常年不綴。有人問那兒來的這麼多照片。除了每到一地猛按快門之外,景點間移動時,假如不是在打瞌睡的話,無論行車乘船搭飛機或徒步,看到有趣事物就當場活逮。如此年復一年,當然有看似貼不完的照片。

行進間拍照,走路有時還能好整以暇,其他絕大多數要搶鏡頭。別說光圈快門,有時連對焦都談不上,先按再說。加上隔著玻璃窗,面對太陽有眩光,從背後照進來則易生反光,條件可說甚不理想。更別提速度變化突然轉彎,以及幾分之一秒瞬間,就端端正正矗立在畫面正中的路樹街燈。

經過幾年摸索,發現報廢手機是個不錯的車拍工具。這兩年的機種,差不多隨便都有Full HD、上千萬畫素,電池、記憶卡容量都不輸、甚至勝於相機,萬一不夠也都有備援。只要還能錄影,就可以放在窗邊一直錄。錄到算是掙便宜,錄不到──就只是命啦。至於手機攝影品質差的先天缺點,這時候就不算什麼;反正再怎麼神兵利器,都強不到那裡去。只是無論照相錄影,回家都需要後製處理,至少得修剪掉不能看的樹幹燈竿兒。好在至少FHD的解析度,只要目標沒跑出鏡頭,好歹總能裁出夠格貼上臉書部落格的區塊。

其他後製技巧,因為通常不是過曝就是不足,亮度對比調整是必要的;錄影色彩平淡,有時可以增艷;糊掉的部份,適度銳利化;低照度易生雜點,則可以稍加模糊(若有「去雜點」功能,也不妨利用);甚至善用暗角當遮瑕膏(所謂「LOMO」)。當然先天不良的原稿,再怎樣也無法和穩紮穩打蹲馬步拍出來的照片相比擬。但若目標果然有趣,人無我有,依然大可以端上檯面獻寶。

接下來擺幾張相片當實例,敝人臉書還有更多,不定期刊出。這樣交代旅展報名文好像有點呼攏,不過俺實在不想每年重複同樣話題,更不想留下太多過時便走味的應景文章(因此這幾年少碰政治、新聞題材)。雖說野人獻曝,或許幾年之後還能對某些讀者有所啟發,就有存在部落格的價值。若說臉書,沉到甕底就只能靠機器人偶而翻出來回味,自己要找,則難於登天。

好啦,報告完畢。重要的是,旅展快來囉!場面話還是要交待一下誰理你

除了特價好康,更有來自國內外的精彩表演

篇首是檀香山鑽石頭,在船上拍的。轉成黑白的原因是年久褪色,也是遮醜良方得意。今年以來,陸續為舊文增補圖片,有興趣可參考本文文字連結。至於圖片連結,則是通往臉書相簿,亦請不吝賜教。

新竹火車站

畫面上的白點並非特效,而是黏在車窗上的雨滴。因天色昏暗,做了一點白平衡調整。新竹站完工於1913年,是國定古蹟,一直沒機會拍張照片。剛好停在路口等紅燈,拿手機隨便按下快門,如此這般。

平和の鳥居

箱根神社下方,蘆之湖畔。當年無長砲在手,由海盜船上勉強拍得。佔原圖約九分之一,解析度不理想,以暗角處理。

溼衫少女(Girl in a Wetsuit by Elek Imred)

溫哥華港岸邊,似乎是仿哥本哈根小美人魚的作品。由廿年前V8翻拍,解析度頗低,乾脆搞成LOMO。調HDR呈現暗部(人物下半身),再拉高對比與色彩飽和,成了這副德性。

加州聖地牙哥聖殿(San Diego California Temple)

加州5號公路上隨手拍得,是所摩門教堂。原圖的主要缺點只是褪色背光,加強暗部看清楚,才請示估狗大神,找出是什麼所在。

拉斯維加斯的24小時服務結婚禮堂

黑暗中的白點不是星星,而是底片刮傷造成的斑點,花點功夫可以去除。不過原稿真正嚇人的是低照度下的噪訊(雜點),利用繪圖軟體的「去雜點」功能消除大半,再做一點輕微柔焦,看起來就清爽多了。當年光棍一條,用不上教堂,瞄兩眼便走。

米蘭五日廣場旅遊中心

紀念1848年米蘭人民驅逐奧地利軍隊的五日起義事件,後續引發第一次義大利獨立戰爭。廣場中心紀念碑的設計者Giuseppe Grandi以十三年時間完工,於1895揭幕前逝世。遊覽車呼嘯而過,沒撈到紀念碑,只拍著這個,係由720p影片擷取。


羅馬聖維大理聖殿 Basilica di Santi Vitale e Compagni Martiri in Fovea

下方門廊是該教堂最古老部分,也許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紀。同樣來自720p影片,車拍受限於角度,無法取得全貌,不過一般旅行團連提都不會提,不小心入鏡算撿到。

羅馬艾曼紐二世橋上群像,背景是天使堡

梵諦岡路上所錄,紀念統一義大利的艾曼紐二世國王。群像有好幾座,大抵都以表現羅馬榮光為主。

上海超級電容公車

利用超級電容快速充放特性所開發的巴士系統。進站上下客三十秒所充電力,可行駛約一公里,適合經常走走停停的公車。不排放廢氣,也無須全程鋪設電纜。目前全大陸超過廿萬輛,2014年起外銷到以色列、保加利亞等國。

因為看到相關新聞,想起似乎曾經拍過這麼一張照片。下一張也和新聞有關。


最後這張,是前幾年在北海道夕張所拍。看板上的電影海報是半世紀前的老片,主演則是去年底逝世的高倉健。照片本身並沒做什麼修飾,當初應該也不是刻意拍攝。只是聽說高倉健逝世當天,電子相框忽然閃過這幀影像,引起我的注意。隨手亂拍,不經意卻可能留下時間印記,若干年後才產生感觸回味。所以無論拍得好不好,都儘可能把照片保留下來,或許將來有一天,會產生莫名悸動也說不定。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5/08/23 10:30:07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牛仔3號  2015/08/26 02:44

真是五湖四海任意拍

卻都有味道

新竹車站那張特別有懷舊的古意!


格主於 2015/08/27 00:07回覆

謝謝!很久沒去新竹,機緣巧合,紅燈又特別長......開心


02.  盹龜雞~ 謙謙 使君子  2015/08/31 10:00

高倉健的古照看板定格, 新竹火車站雨點白平衡的神來之筆, 賭城不夜 的婚禮教堂底片雜訊 竟然都成了叮噹仙子的金粉, 修片原來也有學問呢 。  

格主於 2015/08/31 19:12回覆

哈!我做的其實只是把本來糟糕的畫面修到尚可,多半是基本功。市面上的PS高手,有的能移花接木無中生有,清水變雞湯,那才厲害。不過那是另番趣味。個人比較崇尚紀實,如果出現那種情形,一定是原稿無可救藥,只能拿來大鍋炒得意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