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

倫敦塔橋 Falling Down(Tower Bridge)



塔橋(Tower Bridge)以倫敦塔而名,兩座橋墩上的高塔巍然矗立。塔間有高低兩座橋,下方是公路橋,橋面可昇起供船隻通行;高處是行人橋,當路橋張開時供行人過往。由於造型深具特色,成為泰晤士河代表橋樑,經常被誤認為是「倫敦橋」。其實真正命名為「倫敦橋」的橋樑,在上游不遠處,據說當年重建前拍賣,有美國富翁誤以為賣的是這座塔橋,出大錢買下,才發覺上了當。這個故事過去在本格「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」文中提過,這回在遊船上,導覽員也拿來說了一遍。


由於高桅船隻不多,塔橋起降的次數大減,等閒看不到。想看橋面升降,得先上網查詢時間,有時甚至連續幾天輪不到一次。妹夫說他在倫敦幾十年,一次也沒看過。不料運氣甚好,繞倫敦塔一周到河邊,恰巧撞見塔橋升起放行船隻。妹夫說是沾我的光,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,正是此意。


塔橋起降,是有些人對「倫敦橋 Falling Down」的誤解
這座才是大名鼎鼎的倫敦橋(London Bridge)
當然,塔橋好看、壯觀得多
河心全景
雙層巴士過橋
倫敦塔端
塔樓的不同角度
由倫敦塔端登橋
橋頭拱門
高塔巍然矗立
塔頂特寫

一則受限於時間,一則妹夫連日操勞身體不適,登橋到第一座高塔前便折返。橋頭廣告牌說高塔邊有近年流行的玻璃步道供人賞景,個人想不出何以值得花這筆錢。橋上隨便什麼地方,都可以把附近著名景物一覽無遺,包括上游的倫敦橋,河邊停放的貝爾發斯特號戰艦,大倫敦市政廳,以及金融區幾座爭奇鬥艷的摩天樓。且一一道來。

大倫敦市政廳

大倫敦市政廳建築設計成扭曲蛋形,這次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拍攝。本意是減少能源消耗,然而特異造型招來不少謔稱。由河面上看,有人說像頭盔,有人說像甲蟲;由街道方向看,說法就頗為不雅了。「大倫敦」指包含倫敦市及32個衛星城市的「區域(region)」,是介於中央與自治市間,類似我們省級的行政區劃。

河面上的其他角度
做為軍事博物館的貝爾發斯特號戰艦(HMS Belfast)

貝爾發斯特號戰艦以前介紹過,只是照片不大清楚,這裡重貼近照。同樣情形的還有聖瑪莉艾克斯30號(30 St. Mary Axe)大樓。這棟子彈形摩天樓本來以業主命名,轉手後不再提起,倫敦人以其形似某種情趣用品,謔稱為小黃瓜(Gherkin)。


聖瑪莉艾克斯30號(小黃瓜)
左:利德賀街122號(起司刨),右:聖瑪莉艾克斯30號(小黃瓜)

小黃瓜附近有電鬍刀造型的利德賀街大樓(122 Leadenhall Street),倫敦人同樣給了個謔稱,叫做「起司刨(The Cheesegrater)」,就是把起司塊刨成條狀的楔形工具。2014年七月才開幕,是近來金融區大興土木的新大樓群當中,較新完工的一座。

芬喬奇街20號(燒灼機)

另一棟時間點接近,是2014年四月完工的芬喬奇街20號(20 Fenchurch Street)摩天大樓。最初以其新穎曲面造型,被暱稱為Walkie-Talkie,就是無線對講機。後來在其南面街道發生車輛無端起火事件,調查後發現,大樓玻璃曲面在特定季節、時刻會將反射陽光聚焦,焦點溫度紀錄高達91 °C 甚至117 °C 。大樓因此得一諢名曰Walkie-Scorchie(燒灼機)或將Skyscraper(摩天大樓)改稱Fryscraper(燒烤大樓)。

滴水嘴獸Gargoyles

倫敦塔橋頭的護橋獸,問妹夫有何來歷,大概怕太複雜俺聽不懂,只說是dragon。後來網友提示,名字叫做Gargoyles,中文曰夜行神龍,也稱做石像鬼,白天石化,入夜才開始活動,古人用以驅逐邪靈守護家園。建築上用做雨漏,故又稱滴水嘴獸,用以修飾屋頂排水管道噴出口。這種設計用意在避免雨水沿牆面流下,造成污漬甚至侵蝕。雨漏這段妹夫曾詳加解釋。我想起參觀中國古代建築時,也見過類似設計。譬如「定陵博物館」便有一張照片,記得依其形狀,稱之為「水龍頭」。

轉進橋頭下方甬道,繼續遊倫敦塔
巧的是,正好遇見橋面昇起
多數船隻可以直接通過
高桅船隻必須申請昇起橋面

看完塔橋起降略事休息,就得趕回旅館提行李了。起初覺得時間還夠,可以搭船回到倫敦眼再轉地鐵。不料天色遽變,下大雨又接連錯過兩班船,結果半途在西敏寺下船,依然趕得氣喘吁吁。此是後話,下回分解。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5/08/29 11:49:2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