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阿里山香林神木



由於阿里山賓館座落於森林遊樂區正中,遂安排分成四段遊程。下午先走巨木群棧道、神木車站一線;次日清晨搭小火車到祝山;吃完早餐溜沼平、姊妹潭一帶;退房後再走到入口遊客中心解決午餐。結果大致實現,只有最後一段,因為聽說天候不佳,又有颱風成形,想趕在起霧落雨之前下山,終究選擇搭接駁車速速離去。

往神木車站這一路,前段景點包括象鼻木、三代木,香林國小、神木,樹靈塔、旌功碑、慈雲禪寺等。原來的阿里山神木兩次遭雷殛,逐漸枯死,至1997年終於傾倒在鐵道上。上次1995年到阿里山,神木依然健在,但乾枯空洞,一般咸認時日無多,只是不知何時倒下。後來以人力放倒在鐵道旁供瞻仰,讓它與自然融為一體。香林神木則是取而代之的地區代表。不過原本位於第二棧道的28號神木,也命名為香林神木。後來以此株接近香林國小而將後者改名。

森林裡常見樹苗由倒伏老樹軀幹發芽新生,這裡特別的是可以看到孫代長在父祖身上
不知怎地沒拍到象鼻木,就是個老樹根,形狀有如象頭。姑且拿其他樹根瓜代
回頭看香林橋
最高學府香林國小,標高海拔2195公尺
森林環抱
日本人樹砍多了不好意思建塔參拜,類似平地不時見到的畜魂碑,大約是神道信仰一環
林間禪修勝地,建於1919年
鐘鼎山林,回頭是岸
花團錦簇
風雨如晦
琴山河合係阿里山林業開發推手,以居功厥偉,逝世後在此立碑紀念(1932年)
香林神木,新一代阿里山代表,高45公尺,樹齡推估2300年
博愛亭位於原阿里山神社舊址,「國父頌」碑立於1959年
千歲檜舊稱萬歲檜,日人以形似高舉雙臂山呼萬歲而命名
千歲檜、博愛亭之後即第一巨木群棧道,下回分曉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3/09/21 14:08:3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