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祝山觀日出



前一天雨一直下到天黑,睡前雲霧未散,無星可觀,因此本來對日出不抱太大希望。凌晨3:40晨喚,好不容易把小傢伙挖起床,4:00到飯店大廳,接駁車已經升火待發。這間賓館的好處是,隨時有往來遊客中心、阿里山車站的接駁車,尤其一大清早還沒睡醒的時候,特別受用。4:10觀日客準時發車上路,拿著前一天預訂的火車票,到站下車就直奔剪票口,免得多排一道買票的隊伍。(上圖是2007年啟用的新阿里山車站門面)


小火車其實速度很慢,半小時才跑六公里。平日旅客不多,但班次相應減少,照樣擁擠。早來排隊的好處,就是有座位。這點上了年紀以後,愈來愈有感。窗外黑漆漆地無景可觀,便對著睡眼惺忪的小傢伙,吹彈老爸的當年勇。話說俺學生時代上阿里山,根本不屑搭小火車,一夥同學沿小徑狂奔,比誰先到祝山。我說小傢伙過幾年跟同學來可以試試,老爸一把年紀就不來這套,免得沒到半途犯高山症路倒,所以妳今天很舒服,來回都有火車可坐。


阿里山車站月台
小火車進站

非假日人較少,以前每次搭都擠爆

祝山車站,台灣鐵路最高點

祝山站下車,距日出還有半個多鐘頭。天空已現微曦,竟是萬里無雲。小傢伙想走個十分鐘到遠處的小笠原觀景台,可老爸我受大自然召喚,解放之際聽外頭大聲公說,這時節(八月底)祝山看日出正好,不必上小笠原,於是決定偷懶。出來後發現原來大聲公是解說員,不仗器械便聲壓全場,好生了得。也多虧這幾位解說員,講述天文地理人文景觀,等日出這段時間很快打發,才不至於杜姑。

剪票口外便是祝山觀景台

東方微明

晨曦漸起

映照中央山脈稜線群峰
好像說群峰最高點就是玉山
觀景台外的百年紅檜,比十幾年前,似乎又長高了些
霞光乍現
破曉在即

日出那一瞬間當真霞光萬道!小傢伙福氣,第一次上阿里山就見到日出。解說員說這一個多禮拜因為颱風,接連八天沒有日出。只可惜因為天氣太好、萬里無雲,也就沒有雲海好看。他又提到颱風過後這兩三天,都是上午晴下午雨,中午開始變天。這樣看來,早上的行程,有機會見到一個和昨天全然不同的阿里山。

日出30秒短片
陽光耀眼不宜久視
觀景台人群漸散

日出後眾人一哄而散,晚來的先進站,輪到我們時,只剩最後一節的幾個座位。回程陽光普照景物鮮明,可惜車廂狹小擁擠,窗玻璃霧氣厚重,拍不到什麼像樣景色。當真要拍照,恐怕還是靠兩條腿實在。

回到阿里山車站,賓館的接駁車又已經就位等候,接我們回去用早餐,結束一段觀日小旅行。

小火車昇火待發
回到阿里山車站
白晝再拍一張
站前觀景台木雕,號稱「起承轉合」,當有四座,獨漏其一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3/09/13 15:51:16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ono  2013/11/04 16:46

祝山觀日出

我們的蜜月旅行就是到阿里山

在結了冰的祝山上觀賞到日出美景

當時的觀日樓是兩層樓建築

樓上餐廳還可以喝咖啡

不知現在觀日樓還在不在?



格主於 2013/11/04 18:15回覆

觀日樓聽說921的時候震倒了,可惜。

現在只有單層類似棚屋的亭子,照片中有帶到,只是很難稱之為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