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迷霧森林 ─ 神木車站、巨木群棧道



神木線後段最主要是神木車站、已經放倒的阿里山神木,以及車站前後,第一、第二兩條巨木群棧道,連同香林神木週邊,全程走完約兩小時。棧道部份,建議按數字順序走。因為第一棧道所在坡度較陡,下坡容易上坡難,倒過來走,應該會很喘。巨木棧道兩側參天古木林立,隨便都是八百、一千年以上。林間漫步,大口呼吸芬多精,對精神氣力大有幫助。

兩條棧道在神木車站會合。抵達時剛好當天末班車出發,隨手快拍兩三張。轉進第二棧道開始上坡,幸虧比較徐緩。兩千多公尺海拔,空氣中含氧量約平地八成,有高山症疑慮者得大口深呼吸才好。霧濃天色暗得快,不自主加快腳步,一不留神,28號神木已經被拋諸腦後,也不知拍到沒有。一會兒見到阿里山吊橋,第二棧道便走完了。


接下來在受鎮宮前小潭轉向,經香林拱橋折返賓館。這段路有點坡度,腳力不足者可搭乘遊園車代步。然而遊園車意外地多,這段棧道卻在施工中,不時人車爭道,是需要加油的地方。回到賓館略事休息,速速用餐以便早睡早起。不料菜色太過澎湃,以致夜不成眠,睡兩個鐘頭便起床趕火車觀日出。此是後話,且聽下回分解。

香林神木走來,過博愛亭,便是第一巨木群棧道
開頭這段十分陡峭,幸虧是往下走
借兩位遊人襯托巨木
走累歇腳的地方
趁能見度稍好,拍張棧道盤旋而下
敬告遊客勿剝樹皮
出棧道即神木車站
當天神木線末班車正要啟程,路旁是倒伏的阿里山神木
倒伏神木旁的紀念亭
內置神木頌碑一座
近看倒伏的阿里山神木。
欲看倒伏前矗立英姿,見「阿里山夜未眠
神木車站
月台
鐵軌往阿里山車站延伸
過神怡橋進入第二巨木群棧道
巨木依舊參天,可走到這兒已經數亂了
這株彷彿是第28號巨木,霧太大,不很確定
阿里山吊橋即第二巨木群棧道終點(或起點)
吊橋不長,橋下即阿里山溪
溯溪而上到受鎮宮,沿車道回賓館,結束迷霧森林之旅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3/09/13 15:50:19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電老大  2013/10/14 22:49

迷霧中,灌滿芬多精的高氧。人少少,真好!

格主於 2013/10/14 23:40回覆

是啊,因為颱風延誤一天,假日變平日,但值得。Fox oh ya


02.  水珠兒  2013/10/15 06:34

迷霧森林,恍如仙境,

不禁想要置身其中……



格主於 2013/10/15 08:41回覆

真的很高興,在一天之內能見識阿里山變化萬千的不同面貌。說起來,上阿里山幾回,還是頭一次遇上大霧呢!讚


03.  盹龜雞~ 謙謙 使君子  2013/10/15 13:05

本來以為這是 冬季的神木照片 , 沒想到是下夏季颱風前的空檔. 水氣足 出這個煙雨濛濛的樣子 , 特別令人懷念.

格主於 2013/10/15 22:05回覆

還是夾在兩個颱風之間,水氣可盛了。不過第二天早晨倒是出奇晴朗,才沒錯過了日出。Fox加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