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

王十字車站 (King's Cross)



是哈利波特迷,當然不會忘記這個一切傳奇的起點.小巫術學生和家人,通過此地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,進入霍格華茲的魔法世界.

是夜妹妹夫婦倆有事不能來,我又提早回到旅館.才六點半,離天黑還有兩個多小時.無所事事之餘,向櫃台要了一份地圖,看有沒有什麼消磨時間的地方.



咦!好眼熟的名字!地圖上看起來,和這邊的Euston車站幾乎背靠著背,估計走路不會超過十分鐘.就去瞧瞧!


王十字車站的歷史悠久,建於1852年,已經超過一個半世紀.大體上卻還維持原貌,只是建材翻新過.外型是兩個十分搶眼的拱形穹頂,古意盎然,難怪被選為魔法界的入口.

接近九又四分之三月台

此地是倫敦東向鐵路的端點站,地下則是重要的捷運交會站,終日熙來攘往人潮不斷.月台很多,不過當然沒有九又四分之三月台.雖說如此,仍然得拍幾張照片以資證明,好給小孩一個交代.咱們麻瓜本就無緣得窺堂奧,做老爸的倒也不覺得自己腦袋夠硬,可以朝柱子上撞一撞,試看會開不會.

可以試試有沒有機會到霍格華茲

回國後不到兩個月,緊鄰的地鐵站就發生了震驚全球的爆炸案.不僅是王十字車站,四起爆炸中發生在公車上的那一樁,距我下榻的旅館更不到兩百公尺.當電視播出現場狀況時,心中真是驚詫莫名.當我指著災難現場的畫面說:「X的,這些地方我去過!」的時候,不僅自己心情駭異,一向不喜歡我出遠門的老婆,恐怕也是五味雜陳罷.

2014.10.29補記

王十字車站附近,19世紀建造的Midland Grand Hotel,緊鄰St Pancras火車站,1935~2011改為鐵路公司辦公室,2011年再度改裝為飯店重新開幕。造訪當時正在改裝中。
 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6/04/03 12:20:56
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123酷媽  2006/04/13 00:51

下次有機會的話
去看看比利時的安特衛普火車站


02.  Jeff & Jill  2006/04/13 16:29

比利時的安特衛普火車站
是這裡嗎?光看就覺得很壯觀了.

照片來自http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



03.    2006/04/19 16:18

幸運的英國

在爆炸的那一個月抵達英國..

其實對他們沒什麼影響..

且..在二個星期後重新開放王十字車站..

沒什麼感覺到這裡曾經有爆炸發生過..



04.  Jeff & Jill  2006/04/20 01:51

真的是這樣

爆炸的消息剛傳到台灣,就忙打電話問候妹妹一家.結果妹夫說,有這回事嗎?你們不說,我還不知道呢!

倫敦人早讓IRA炸習慣了,很快就恢復正常作息.反而是八個時區之外的台灣人窮緊張.



05.    2006/04/25 01:00

稍微有點不太對...

1. 有沒有9 1/4月台?當然不是電影裡那個可以通往神奇世界的月台,而是在9跟10之間的月台。

我想版主沒有找到,事實上是存在的,並不是在主要的月台區,而是在主月台區旁邊的另外一個月台區,要找的人,請找尋行李寄放室的方向。貼心的站方不但有作一個牌子告訴你這是9 1/4月台,還把一台手推車給裁成塞進牆裡的樣子。

2.建築的描述稍微有點問題:拱型穹頂?應該沒有。兩個大玻璃立面不是穹頂。而且月台的遮罩,也且是工業化的產品,不怎麼『古意盎然』。



06.  Jeff & Jill  2006/04/25 11:51

To: 國民黨
您這暱稱有點別致,希望我不是對著某種集體意志說話.

多承指教.事實上,寫這種文章的樂趣之一,就是牛皮等著讓人戳破.一個走馬看花的觀光客,憑著浮光掠影和事後查閱的資料寫下的東西,正確完整與否,常常連自己都會懷疑.能夠得人斧正,不僅是讀者,就連作者本身也是受益良多.

關於9 1/4月台,不是沒找到,是無知而根本沒去找.後來網路上流傳有至少兩張類似照片,因出處不明不便引用.但我家小子看了以後的反應,是嗤之以鼻說一句:「假的!」,不知說的是照片還是哈利波特.有子如此,無趣之至.還好當初沒拍到.

關於建築,我承認憑印象說話的成份居多.只是選擇日暮時分進站,並不是去檢查建材的;就好比到埔里徜徉山水,不是去稽核衛生的.其實你指出的極具價值.哈利波特迷注意了!可別揀日上三竿時造訪,見到現代化的一面而壞了夢想,到時別說國民黨(哎!Orz)沒提醒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