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

聖馬丁與聖菲利普


兩位聖人之間並沒有什麼瓜葛,但以他們為名、兩座歷史悠久的大教堂在一公里方圓內分立東西,難免有些競爭.伯明罕市官網指出,二十世紀初為爭取主教駐蹕,雙方曾有一番較量,最後聖菲利普勝出,成為主教教堂(Cathedral).


聖菲利普教堂

若比歷史,聖馬丁教堂顯然長久得多,可以追溯到諾曼時期(西元11世紀).歷代不斷增修改建,使它成為附近最高大的建築物之一.配合本世紀初以來的市區更新計劃,不但外觀煥然一新,以古色古香的傳統式樣和旁邊的摩登商城相輝映;周邊更闢建人行廣場,免除過去教堂門口人車爭道的窘況.

聖馬丁教堂及廣場


聖菲利普教堂始於1715年,算來也近三百年了.不過今天不是來上宗教史的,欲知詳情請上官網.本來上一篇走到聖馬丁,已經說是終點,怎麼又有這篇續貂之作?因為相對於聖馬丁,聖菲利普教堂可以說是我在伯明罕,除了公務以外,私人行程的起點,也剛好有一兩件趣事可說.

話說頭一回讓業務帶來,公事了結後,已經該吃晚飯了.業務說有一家意大利餐廳不錯,若不嫌遠,就走點路過去.當時連吃好幾頓英國菜的我,當然點頭如搗蒜.走路便走路,怕什麼?只要能吃點人吃的東西

出發時天空已然黑壓壓一片,不時打著悶雷,眼見就要下雨.走到聖菲利普教堂,忽然間雷電大作,聖人顯靈了!大雨隨即傾盆而下.只不過這雨挺結實,落到地上還會跳起來,好似灑落一地的跳豆,這時才領悟:遇上冰雹了.是啦,就是這裡.雙城記第一篇提到,生平第一次遇見冰雹,就在這個聖菲利普教堂.可惜的是,先前辦的是公事,攝影裝備全扔在旅館,什麼也沒拍到.

因為是生平第一次,新鮮感充塞胸臆,當然不會因此壞了吃飯的興致.何況道地的意大利麵真是好吃,乳酪濃得化不開,舌頭差點吞下去

心滿意足之餘,環顧周遭,發現一件怪事.Waiter抱著一條長約七、八十公分,好像桌腳一樣的柱狀物晃來晃去,請看下圖.

Quiz:
  1. 桌腳壞了,抱去找人修
  2. 準備揍人,抄了傢伙出來
  3. 想演奏薩克斯風,不過拿錯了
  4. 下工後要去打棒球
  5. 以上皆非

土包子我百思不解,問業務此人到底在做啥?業務畢竟見多識廣,舉手召waiter過來,朝我盤中比劃兩下.那waiter一手舉起桌腳,一手搖了搖,黑色粉末就從木棍兒當中灑到我盤子裡.哇咧!連咒語都不用唸啊?看得我兩眼都直了.這種東西弄那麼大一根,會不會太誇張了點兒?

嗄?你沒搞懂嗎?胡椒啦!

後記:
  • 附圖那支pepper mill,是我在網上搜尋所得的最大支傢伙,長24吋,約合60公分.不過似乎還比不上那支.
  • 後來又巴巴地跑到聖菲利普教堂.說也奇怪,當天本來多雲時晴,是我在英國難得遇到的好天氣.到了教堂前,忽然黑氣聚集,彷彿聖人準備再次顯靈,教訓我這不敬之輩.可這回我是裝備齊全,專等你下冰雹.不料等了又等,雲氣漸散,什麼事也沒發生,只好隨便拍張照片算數.聖人的心思挺難捉摸的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6/04/21 19:10:13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倫敦人  2008/06/19 20:29

英國氣候是如此

本人在倫敦工作 看了你的文章忍不住上來留言 你所遇到的情形即是典型的英國氣候 變化多端 前一秒還晴空萬里 不一會ㄦ烏雲密佈 甚至下起雨來 過一會太陽卻又探頭了 所以歐洲先進國家中 英國人移往海外的人數最高 主要原因即是氣候


格主於 2008/06/21 00:25回覆

歡迎浮出水面!

難怪拍了一堆照片,張張都是灰濛濛的。有時候很羨慕人家拍得美;照這樣說,若不是天公賜福,就得要耐心守候囉。可惜英國不能長住;拿台灣的薪水,光吃飯都可以吃窮哩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