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7日 星期五

英倫鐵路經驗


前次赴英有業務帶路,凡事不必費心.這回獨自行動,事前請教妹夫關於交通食宿諸般事宜.由於行程中有一站伯明罕,妹夫建議搭火車最為便捷,就安排住宿北向列車端點站之一的Euston附近.Euston同時是地鐵交會站,往來倫敦當地也很方便.

火車票委託妹夫代訂.上網當然可以自己訂,但妹夫是火車旅行專家,有此先覺豈可不加利用.果然,詳細瞭解我的行程之後,妹夫發現,只要將原訂會議時間延後一小時,就可以適用離峰票價.離峰票價到底有多優惠呢?答案是半價.具體來說,將近75,相當NT$4500.雖然老闆不會把這筆錢給我做獎金,不過感覺蠻爽的.


什麼?你說很貴嗎?考慮倫敦到伯明罕相距不到兩百公里,大約是台北到台中而已.如果你常搭台鐵,不妨比較看看.還真是貴!話說回來,英鐵對常客的照顧很週到,林林總總的優待票券也很實惠,搭乘次數愈多愈划算,別被嚇到了.以城際旅行來說,火車比汽車快速,票價比起飛機便宜得多,仍然是自由旅行的上選.


英國鐵路民營化以來,政府雖仍擁有鐵道,但完全開放民間經營.為適應不同的市場需求,便有極具彈性的訂價策略.離、尖峰價差可以高達一倍,在台灣大概不太容易想像.別說一倍,台灣的大眾運輸,好像根本沒有離、尖峰價差這回事情.

和台灣鐵路相比,還有一些不同的地方.像車站為了順應進出的龐大人潮,大門是敞開的.Euston站沒有人堵在門口驗票;伯明罕的New Street站,只要求進站的時候亮一下票而已,出站根本沒人理你.但車上查票很嚴格,據說逃票的罰則也很重.

保留訂位的規則也挺有趣.基本上買票是不劃位的,訂位得提出要求,但不額外收費.因為我的車程要一個半小時,妹夫幫我來回都訂了位,於是有一張車票和一張座票.年富力強或持月票周遊卷的短程旅客,可以省下訂位的麻煩,上車也不需要找位子,把座位留給真正需要的人.對火車營運公司來說,除了省卻訂位的行政手續外,更好的是,座位甚至車廂的調度彈性都可以提高.問妹夫,如果我沒訂位,怎麼知道那些座位是保留的?曰:座位旁有燈號,亮起〔Reserved〕字樣的,便是保留座.

上午往伯明罕,因為和上班人潮反向,空位很多,上車的都有得坐.下午回倫敦時,伯明罕下班人潮尚未消退,我的保留座上赫然坐了個大個兒.亮出座票請他起身時,感覺真的不錯.


本文所附圖片均來自維京火車官網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6/04/07 12:25: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