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慈湖陵寢‧雕塑公園



此行目的地其實是慕名已久的後慈湖。因為後慈湖是保護區,管制參觀人數,需事前預約,按時段報到,逾時不候。路況非個人所能掌握,當然要提早到場才保險。如此一來,參觀前後就有了點空檔,可以四下走走。報到前在停車場邊的雕塑公園繞上一圈;由陵寢旁小徑離開後慈湖時,又順道看了一段衛兵交接。這篇先講附帶花絮。

雕塑公園全名慈湖紀念雕塑公園,主要是過去十餘年來,接收來自台灣各地的蔣介石像,經整理修葺後集中展出。其中也有幾座孫文像,至於蔣經國,作風與乃父不同,很少看見他的像,至少園區裡似乎一座也無(聽說有,但沒找到)。當年搞鞏固領導中心,全台機關學校都少不得供上一尊;解嚴以後講民主,不興個人崇拜,常遭激烈人士破壞污損。自1997年以來,大溪鎮公所陸續接收各地棄置(或捐贈)的蔣像,樹立在陵寢旁,累積達152座之多。數大便是美,倒也蔚為奇觀。其中不乏名家作品,同一個人物,呈現不同的形象面容,貼近比較,倒也別有趣味。

小橋流水清恬雅致
一排紅封瓦甕
拱橋跨界
向自己脫帽致敬
老蔣一個人就可以開國民大會
騎馬戎裝像不多
卻是名家作品
群像和著大禮服的,都僅此一座
總理當觀眾,看總裁表演
難得有偉人列隊相迎
遠方巨像原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,拆得七零八落湊不完整,經原作者協助拼貼成今貌
這組似乎比較合乎輩份
自己講演自己聽
至於陵寢,中小學時代凡團體外出參觀旅遊,經過附近都少不得拐彎過來拜一下,所以膩得很,長大後完全沒有興趣。這回也沒進去,只是後慈湖導覽結束,出門剛好遇上衛兵交接(其實是導遊刻意安排),便停步看了一陣。不論你對軍隊,或是過去戒嚴看法如何,經過嚴格訓練的交接儀式,依然很有看頭。且不多說,看照片。
綠蔭林道通往陵寢
慈湖
打黑天鵝一隻
陵寢衛兵交接中
露兩手抛接槍
交接完畢就位
陵寢側邊
後方防空洞等軍事設施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3/06/15 18:33:47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BB 咖啡。以淚封印  2013/07/01 08:28

從沒到過慈湖,更沒到過後慈湖。
歷史前進,物換星移,各有各的懷抱,各有各的解讀,賦予此地不同的歷史意義。不過那「自己演講給自己聽」的caption,感受深啊。

格主於 2013/07/01 22:29回覆

走入歷史的人,難免是要寂寞的。倒是想起小時候看的張系國「銅像城」來。幸虧後來的人不鑄銅像,拆銅像的事也就到此為止。否則不論政治立場如何,當年鑄像的藝術家匠人師傅倘若在世,免不了有些心痛吧!


02.  寄居者  2013/07/01 11:14

銅像排排坐,都是同一個臉,有趣啊。

格主於 2013/07/01 22:19回覆

150張相同的臉哩!其實想想有點可怕。Fox想


03.  火星情報總長  2013/07/01 14:39

“向自己脫帽致敬”,“偉人列隊相迎”,“自己講演自己聽”... 看了你的旁白,笑到我假牙都掉了。

格主於 2013/07/01 22:09回覆

咦,我以為火星假牙比較牢靠誰理你


04.  我愛臺灣  2013/07/02 09:15

雕塑公園
兒子工作是做更好的, 至少避免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,歷史的一部分!

格主於 2013/07/02 18:28回覆

歷史人物的功過,往往要結合時代背景加以評斷,不宜用善惡簡單區分。無論喜不喜歡兩蔣,都不能否認他們算得上一號人物。

鑄銅像固然過時,放眼當今政壇跳樑者眾,就算立像,恐怕也是跪姿居多,挺不直腰竿,不立也罷不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