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進出溪頭


原本打算往奧萬大一遊,不料連續幾天大雨,恐怕山區土質鬆軟,賞不到楓紅也還罷了(季節不對,無可奈何),萬一遇上土石流就真正糗大。於是臨時變更行程,改赴溪頭一遊。



上次到訪溪頭、杉林溪一帶,是在小孩出生前,算起來有十幾個年頭。聽說路況不錯,只是熱門景點假日必塞,決心起個大早,天沒亮就從台北出發,九點多到達。雖然比起午後盛況,只能說小巫見大巫,但九點鐘的森林遊樂區大門口,已經是人聲鼎沸,上廁所要排隊。大批陸客搭遊覽車而來,沿途充斥南腔北調。


溪頭遊樂區路網綿密,幾個著名景點如神木、大學池、銀杏林、青年活動中心,都有若干林道、步道相連。好處是四通八達,缺點則是路程標示混亂。有時先看見距某地若干公尺,走沒幾步忽然少掉一半,甚至反而更遠;有時兩條路指向同一目標,路程則差距頗大。原因是可行車的林道和供人走的步道不時交錯,里程端看你的位置方向而定。林道平緩而迂迴,適合都市馬鈴薯健行;步道通常路程較短,但是否真能夠省時間,卻得看你腳力如何。


神木、大學池是老景點,與兒時印象差距不大。新玩意兒是七層樓高的空中走廊,可以近距離觀察森林冠層(就是樹梢)生態。不過人多的時候,生活在樹梢的動物大概都嚇跑了,幾乎看不到。另一點不利的是,懸空步道搖晃明顯,驚嚇指數直線上升。因此有人數限制,再晚一點大概就得排隊。但走這麼一遭非常值得,平日仰之彌高的巨木林梢,忽然間伸手可及,感覺甚為有趣。


抵神木區時烏雲密佈,擔心要下大雨,一旁土石流示範區更是觸目驚心,速速折回。不料遭老天爺戲弄,才到半途又是雲霽天開、陽光普照,於是重啟行程。園區繞行四、五個小時,總算甘願,回到入口大門,人多得像菜市場。此刻下山一路暢行無阻,反方向則不時大排長龍,不由得慶幸早起鳥兒犧牲睡眠,畢竟值回票價。遂直奔台中,投宿補眠去也。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0/08/07 18:17:16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Reed  2010/08/09 11:05

七層樓高的空中走廊
可以抵擋得住颱風來襲嗎?
林梢的鳥類等生物,肯定不得安寧了!

格主於 2010/08/09 12:08回覆

其實已經有五、六個年頭的歷史,應該通過颱風考驗了。

影響範圍只有繞一圈約一百公尺的甬道兩旁,大概還好。鳥類是跑光了的樣子,最多只有松鼠之類不太怕人的,不過我也沒看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