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

忍野八海雨中尋池


為了彌補前次造訪河口湖遭遇大雪之憾,這回提前個把月舊地重遊。沒想到人一做計劃,上帝就發笑,竟然又颳一場颱風。透早起床大雨滂沱,便知今日沒啥搞頭,卻仍然拿訂好的車票鼓勇前進。在火車上不住盤算,上那兒去好呢?有前一天諏訪湖經驗,河口湖、山中湖遊船纜車八成統統停駛,連腳踏車也沒得騎。最後決定先到忍野八海,看天色再往山中湖或河口湖。倘若形勢不妙,也只能打退堂鼓了。

忍野八海在富士山駅與山中湖之間,有巴士可到。本來懷疑巴士會不會停駛,那就真的得鳴金收兵。好在狂瀉的大雨中,巴士依然姍姍進站。忍野村路程不遠,一會兒便到。然而班次不多,回頭車約一小時後。景點離站牌幾百米,八海當中的七個,大概來得及走完(實際巡到六個)。落單的出口池稍遠,晴天健行不妨,後來傾盆大雨實在凍未條,只好算了。雖說雨大,照片卻是不少,本篇先看八海,途中拐彎到村裡淺間神社那段,下期待續。

所謂八海,其實是八個湧泉池,水源來自富士山雪水,熔岩地底涇流在此地冒出。湧泉當然不止八個,擇其大者,湊個好記的數目罷了。忍野地名則來自早已乾涸的古忍野湖,後者則是傳說中約西元800年時富士山噴發,將原本的宇津湖一分為二,即山中湖及忍野湖。八海包括出口池、御釜池、底抜池、銚子池、湧池、濁池、鏡池和菖蒲池,參觀路線指標明確。出口池面積比其他七座加起來都大,但離散客團客下車處都遠,要有閒情逸緻才到得了,反而遊客最少。


左:村中小溪,右:停車場洗手間





第一印象是湧池


湧水量居八海第一


水深五米,池底更有洞穴,據稱有潛水客深入五十餘米探險


強調富士山雪水極純淨






中池旁有賣店,遊客最多


不過卻是人工開鑿的池塘,並非八海之一



遊客橫豎不管,拍照打卡好交代就成啦




橋頭有熔岩公仔攔路


池中有斗笠老翁釣魚




池本水車小屋


富士山熔岩石



團客繞中池一周,上賣店吃喝拉撒,就差不多了






狹長的鏡池一端


鏡池南(右)北(左)兩端

鏡池得名於晴天富士山倒映,是屬明信片美景。只是老天臉色不善,別說倒影,什麼影也沒。


菖蒲池,因菖蒲茂盛得名。可惜俺五穀不分,菖蒲豆腐搞不清楚


茅草覆頂的傳統家屋



屋頂的微型生態系


或有蟻人縱橫



濁池,因與排水溝交接處清濁分明得名


天降大雨速速,看似沒啥汙濁






沿溝渠往另幾座小池







銚子池,據說因形似酒勺得名






八海之一的底抜池,要付費由榛の森資料館進入,雨中不得其門,只好算了




此地合流倒是涇渭分明






最後一座御釜池,也是最小的


就這麼點大


莫看池子不大,據說早年有個宗教團體「富士講」,說八海有富士山的靈氣,信徒不時前來朝拜。戰後信眾漸少,觀光客日多,發展經濟之餘,也帶來一些環境問題。




回到候車亭,已然全身溼透,打道回府



 
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*花ㄦ  2018/09/03 10:58


格主於 2018/09/03 17:54回覆

哇,晴天真的可以看見富士山耶!崇拜


02.  二姐  2018/09/03 12:44

忍野八海的出口池確實很不一樣,可惜大雨中沒來到此處,有點可惜!

格主於 2018/09/03 17:57回覆

其實不遠,本來很想去。奈何風雨大起來,連背包都溼了。我不是那種颱風天要衝浪的人,只好回旅館避風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