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

台南‧鄭成功祖廟、林百貨、司法博物館



晨起散步,沿忠義路走到司法博物館,再轉到孔廟。途中經過鄭成功祖廟、林百貨等古蹟、舊建築,隨手拍拍,給沒看過的嘗鮮。


祭祀鄭成功的廟不少,在台南就有著名的延平群王祠。鄭成功祖廟特別之處,在於是由鄭成功嫡子鄭經所立的家廟,建於1663年,本稱「延平王廟」,又名「先王廟」。歷明、清、日本到民國,各有不同名稱,1985年公告為三級古蹟,並於2002年定名為鄭成功祖廟。近年將外牆拆除,轉型為台南故事影像館,免費參觀。


左:鄭成功母子像,右:鄭成功像

鄭成功母田川氏,出身日本肥前國平戶藩。鄭父芝龍早年活躍海上,一度以平戶島為根據地,與田川氏成親,生子鄭森,即後來大名鼎鼎的鄭成功。


門前古井為創建時期遺跡


清治初期,鄭氏祖廟被官員佔據,近百年後才由士紳贖回,稱「鄭氏大宗祠」,又稱「昭格堂」。


正殿神龕與居中的鄭成功像




土地銀行台南分行,前身為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,建於1937年


左:所謂和風西式廊柱,右:林百貨大樓

林百貨於1932年開幕,僅比台北菊元百貨晚幾天,屈居台灣第二家大型百貨公司。創辦人林方一出身日本山口縣山村,1912年以而立之年來台闖蕩發跡。林百貨是他生前最後投資,卻未能見到開幕。


1998年林百貨列為市定古蹟,於2013年中修護完成,委外以文創百貨型態經營。惜乎其時也太早,只能門口拍幾張照。




司法博物館,原臺南地方法院

臺南地方法院大樓建於1912年,日本時代即是法院建築,戰後繼續沿用至2001年,法院遷往新址為止。現為國定古蹟,整修後於2016年以司法博物館之名開放參觀。


大道之行也,好久不見


日本人引進法院制度,起初設在府城之內,後來遷往城外


清代原為馬兵營,現立有「馬兵營遺址」碑




屋頂牛眼窗,當年日本西式建築偏好的式樣



「二級古蹟 台南地方法院」碑


東西各有入口,以門柱式樣及山牆裝飾區分。上圖是東口


西口














 
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【無★言】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— 包青天  2018/09/11 21:45

為何拆除?
不知何以要拆除鄭成功祖廟之外牆?

格主於 2018/09/12 21:06回覆

歷史上外牆幾次拆了又建,似乎都和道路拓寬或市容整頓有關。最近一次拆除,可能是上一次道路拓寬(1983),外牆退縮以致庭院狹小,後來重新規劃,乾脆改為開放空間。篇首照片右下角,已經是人行道。借一張估狗街景圖,把街道一起照進來,大概更有感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