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

中禪寺湖狂風怒號


表定操課是:中禪寺溫泉駅下巴士,步行到碼頭,搭船遊湖一週,原地下船,再走到二荒山神社中宮祠,回頭到華嚴瀑布,然後下山。不料掃到颱風尾,挾帶冰霰的一場狂風打亂佈局,行程縮水成湖岸快閃。照片中白濛濛的並非雨水,而是細細的冰絲。由八到十級陣風推送,打在臉上不光是刺痛,連眼睛都睜不開。


由車站到碼頭不過三百公尺,頂風卻寸步難行,走了近廿分鐘。其實下車那一瞬間便知遊船無望,卻總要親眼目睹方才死心。何況起初還抱一線希望,陸上的中宮祠總該去得成。逆風又走兩、三百米,風勢只有愈來愈強,終於覺得老命要緊,服輸撤退。回程讓風推著,可愉快了,不一會兒就飄到華嚴瀑布附近的日光自然博物館,倚仗地形地物掩護,不再一路挨刮。

華嚴瀑布留到下一篇。頂風走回車站依然痛苦,特別是人同此心,發覺中禪寺湖沒搞頭而想下山的人大排長龍。候車亭之間無遮棚處,排隊的人就苦了,不斷受冰旋風轟擊,站著不動特別難捱。好不容易巴士進站,都是儘可能擠上車,成了沙丁魚罐頭。唯一可資慶幸的是,中禪寺溫泉駅是半數巴士的起站,再擠總也上得了;第二站開始,就完全沒機會囉。


二荒山神社大鳥居


二荒橋


中禪寺湖便在眼前


小型遊船都已收攏


湖面波濤洶湧


風裡全是冰霰


男體山巍然矗立


街上行人寂寥


湖面空蕩無物



終於來到遊船碼頭,看了告示死了心


狂風掀浪







碼頭不時傳來拍擊聲



星野リゾート 界 日光



到此為止沒見幾個人


念天地之悠悠,獨愴然而涕下


是鼻涕啦!冷斃了


來一張全景




偶而也要現點顏色




躲進電梯間避一陣子風


看著男體山,考慮是否繼續前進中宮祠


冒死登展望台


風景確實不錯



下台後再走一小段,至此決定撤退


順風果然好走










連天色也明亮起來





回到大鳥居


明治天皇御製


幾句看不懂的話





總算有了人氣









二荒橋跨越中禪寺湖出水口,經華嚴瀑布注入大谷川


沿河道經過巴士站




來到自然博物館


林木房舍稍多,好歹擋風遮雨


不遠處即華嚴瀑布上游


下回分解



最後一張看看排隊人龍。前方無遮處慘不可言




 
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samia  2018/09/29 22:53

久違了,中禪寺湖
1992年9月我們在「沙烏地阿拉伯」的工作期滿,回國時順便到泰國、澳洲、日本及韓國旅遊;9月底住在中禪寺湖邊的一家民宿(計程車司機幫我們介紹的),當時晚上已經有點冷了,看到上了年紀的歐巴桑幫我們忙上忙下的真有點過意不去,看到妳照片上「中禪寺湖」的腳踏鵝船,讓我們記憶湧上心頭,轉眼已三十多年了,真是歲月如梭啊!

格主於 2018/10/01 13:09回覆

的確是風景優美的好地方,如果沒被大風吹跑,相信我也能擁有卅年後回味的記憶。大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