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

忍野村‧淺間神社


據說全日本有上千座淺間神社,其源起是富士山神信仰,「淺間」便是古日語「火山」、「火神」之意,而日本最大的火山,便是富士山。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是其總本宮,富士五湖地區當然少不了分支,光在忍野村就有兩座。這間因為離八海之中的菖蒲池不遠,循指標走了過來。


據村史所載,這座淺間神社建於西元807年,也就是前篇所說,富士山「延曆噴發」之後沒幾年。1186年忍野湖乾涸後,到現址重建,後來又經過幾次翻修。因此雖然歷史較長,本殿建物卻是另一座淺間神社較古老 (1363年)。祭祀的主神「木花之咲耶姫命」,通稱淺間大神,也就是火山女神。有云淺間大神本來另有其人,經過幾番曲折,現在的淺間神社多半都拜她。至於什麼故事,老實說日本神話的神祇,名稱都長得嚇人,稍微讀個兩段就暈頭轉向,有興趣請自行估狗。

臨時起意加上傾盆大雨,好走的部份隨便拍幾張照片,就快閃了。下午回到東京,雨居然比山上還大,只好悶在旅館烘衣服。雨勢傍晚稍歇,索性改為採買,遵老婆大人指示,到附近藥粧店掃貨。滿坑滿谷的小包裝藥粧,靠自己什麼都找不到。好在手機自有妙用,纏著店員把老婆傳來的照片一一備齊,居然也完成一趟血拼之旅。嘿嘿!


要見山神,先過馬路


進入神的領域


左:神水生津解渴,右:想來是拜殿


名符其實的水龍頭


不乖的別進來


還有其他大小神壇,上圖是八坂神社


大雨中懶於走近,也不知拜的是那位


八幡社


社務所,辦公的地方


本殿週圍


這廂有座諏訪神社


乍看以為是積雪,大雨中又實不可能


總有些神蹟吧!


回到村裡,看到五隻指節(?)


 
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二姐  2018/09/10 17:32

我們去了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,真的到處都有淺間神社。

格主於 2018/09/10 17:46回覆

真的哩。「北口本宮」看起來規模更大、歷史也更悠久,我是說比村子裡這間啦。而且好像富士山駅到忍野村,乘車路上有經過;當時那麼大雨,應該去看神宮才對。大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