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頤和園 ─ 文昌閣到樂壽堂


著名的頤和園,佔地約290公頃,歷史雖然可以追溯到金朝完顏亮,但今日規模主要在乾隆年間奠立,當時稱為清漪園。乾隆十五年(1750)以整治西山水系為名築堤攔水,將原西湖擴大,改稱昆明湖。同時以杭州西湖為藍本,修西堤並建造三座人工島,再仿江南園林佈置庭院樓閣,費十四年完工。

1860年,清漪園遭英法聯軍破壞;1884年至1895年間,慈禧太后下令重建,改稱頤和園,供自己退休頤養天年;1900年又遭八國聯軍破壞,兩年後修復。清帝退位後,頤和園仍為皇室私產,一度對外售票,籌措維護費用,直到1924年溥儀被驅逐,才由北平市政府接收,改為公園。

由於園區遼闊,初訪的團客大約只在宮廷區繞上一圈,搵一下豆油便走。我們這團由新宮門進,經文昌閣到宮廷區,出觀月門,沿七百米長廊走一小段,本來就要回頭。豈知這時有位老太太撒嬌,說老佛爺燒香的佛香閣(上圖)聽說很靈驗,一定要去拜一拜。導遊說那地方不在行程裡,要另外收門票;而且佛香閣在半山腰,來回耽擱時間,會誤了後面行程。老太太說什麼也不依,拜不到菩薩死活不走。最後領隊出面打圓場,說大夥兒走到山腳下,想看的自己買票上去。結果到山腳下排雲門一看,上山果然有段距離,而且許多人既不想爬山,又不想在這兒乾耗,紛紛勸老太太打消念頭,山門口合手遙拜就成啦。於是折返宮廷區,經仁壽殿出東宮門,大約兩小時遊程。

新建宮門


 文昌院

新建宮門是頤和園三個入口之一,雖說新建,其實是光緒年間。入園後首見文昌院,繼而是園內六座城關中,最大的文昌閣,供奉文昌帝君;與之遙遙相對的宿雲檐,則供奉關聖帝君,取文武輔國之意。這倆地方都點水帶過,路線折而向北,沿湖岸邊有座小島,島上知春亭,顧名思義,是春天賞景之處。若循原線向南,另有一番天地,如昆明湖中偏南的南湖島,由十七孔橋與湖岸相連;島上有幾座庭院樓閣,但由行經路線無緣窺伺,只這座涵虛堂較為突出,用長鏡頭捕捉到。


文昌閣,上近下遠 
 

 

 知春亭,遠方是佛香閣 
 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2/06/25 21:59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weiba   2012/06/29 03:07

是巧合ㄇ
您這兒貼的圖照  怎麼一朵白雲都未出現在湛藍的天空中ㄚ  相稱ㄉ景色更美哩得意

格主於 2012/06/29 22:21回覆

是老天賞臉,真正萬里無雲。可是太陽公公高高掛,氣溫卻是零下五度,冷得打顫哪。Fox好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