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

頤和園 ─ 排雲門到仁壽殿



前一回提及,想到佛香閣參拜的老太太撒嬌,於是眾人多走了一段路,來到萬壽山腳的排雲門。此地自湖岸邊的「雲輝玉宇」牌樓起,沿山坡成一軸線,直上萬壽山頂,為頤和園宮廷區外,另一處特色建築聚落。不過確實,上下走一遭少不得個把鐘頭。就連半山腰的佛香閣,如我兒這般健步如飛,來回也得一刻鐘;老太太走蓮花步,萬一遇上老佛爺再行起大禮,大夥兒中飯就甭吃了,於是紛紛勸她隔空遙拜便了。


佛香閣
左:由「雲輝玉宇」牌樓望向排雲門,右:排雲門望向佛香閣

排雲門前一對銅獅,說是從圓明園移來。門後排雲殿,是這道軸線的主建築。「排雲」典出晉郭璞詩「神仙排雲出,但見金銀台」,道盡老佛爺心境。殿後山腰上的佛香閣,是園區內最高大的地標建築,樓高三層41米,石台基座20米。數字是查來的,憑遠觀目測,比例似乎不合,猜想41米是含基座在內的高度。即使如此,也相當14層樓。排雲殿到佛香閣這段,要額外收費;加上時間有限,過門不入,甚是可惜。


湖岸邊的「雲輝玉宇」牌樓
728米長廊

一萬四千幀彩畫

排雲門前左右,沿湖岸築有號稱中國園林最長的畫廊,計728米,連接東西兩堤,並湖山之間亭閣樓宇,包括四座涼亭、兩間水榭。樑柱上有超過一萬四千幀彩畫,主題多為文學名著如紅樓西遊三國等。長廊順湖岸地勢曲折起伏,建築齊一又饒富變化。

長廊上的涼亭之一
冰封昆明湖
玉帶橋


去程走長廊檐下,回程踏湖畔小徑。嚴冬湖水結上厚冰,三兩遊人湖心閒逛。導遊依舊不許團員履冰,反正怕出意外擔待不起。不過這段湖岸因為打水防凍,冰面看起來挺薄,也就沒人真的鋌而走險。


昆明湖北岸
打水防凍
同履薄冰
仁壽殿

回到長廊底,通過邀月門,快步穿越樂壽堂、德和園,抵仁壽殿。頤和園本是供皇室休憩的離宮,因此「外殿」只此一座。乾隆時名為勤政殿,大約是公爾忘私之意。光緒重修改今名,典出論語夫子曰「仁者壽」。這個「壽」字在園中隨處可見,想來老佛爺叱吒半生,到這時節,念茲在茲的還是萬歲萬萬歲吧。


龍鳳呈祥

仁壽殿前麒麟獸
東宮門

最後由東宮門出園。東宮門原名大宮門,頤和園的正門。清朝唯有帝后由中央大門進出,其餘人等得走側門。現在當然沒這麼多規矩,只是行程耽擱,忙著上路,也沒誰去走上一遭,過過皇帝乾癮。逛了整個早上,只是園中一角,期待日後有緣,先去顧好皇帝大的事啦!


東宮門光緒題匾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2/06/28 22:02:26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莫大小說   2012/06/29 08:48

遊覽時春天
不覺怎樣,遊人太多

看來冬景才清靜美麗得令人想望

格主於 2012/06/29 22:16回覆

非也,照片特別挑揀人比較少的,剩得不多哩。那天過年哪。得意


02.  Reed  2012/06/29 13:09

頤和園石舫




格主於 2012/06/29 22:18回覆

謝謝!好美。石舫在長廊西端,沒走那麼遠。有機會重遊當去尋訪。


03.  小樹rabenta  2012/06/30 23:32

綠頭鴨
第一次看見如履薄冰的綠頭鴨,這種鴨子從北到南都看得到,果然是耐寒耐熱的動物,生命力旺盛。

格主於 2012/07/01 09:33回覆

真厲害哩,咱們無毛人類個個像裹條棉被,牠們光靠一身羽毛就精神抖擻。難怪羽絨衣受歡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