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明十三陵 ─ 定陵博物館



距北京市中心約50公里的昌平區天壽山下,躺著明朝十六位皇帝中的十三人,通稱明十三陵。除了太祖朱元璋葬於南京,建文帝下落不明之外,代宗朱祁鈺,在哥哥英宗祁鎮於土木堡之變被俘後登基,後來英宗被釋回,指弟弟篡位,把祁鈺害死後,不許他葬在皇陵。十三陵以成祖所建的長陵規模最大,嘉靖、萬曆兩帝生前所築的永陵、定陵亦頗可觀;其他多為死後所建,受工期所限較為實簡;亡國之君思宗由檢,則以妃子墓穴改建,非正式皇陵。



十三陵位於天壽山下盆地

定陵是1950年代,經中共國務院批准,至今唯一開挖的明皇陵,起出豐碩的考古材料,同時引發不小的批評聲浪。特別是開挖後不到十年,文化大革命爆發,當時已闢為博物館的定陵,遭到嚴重破壞,連帝后的骨架子,都被紅衛兵拖出曝曬,一把火燒光。為保護文物,現今地宮內展示的都是仿製品,真蹟另覓安全處所保存。


入口處的「神功聖德碑」


龍爪槐

水龍頭

雄踞封土之上,彰顯帝王之氣的兩株鹿角柏之一


開挖初期發現的隧道門和磚隧道,然未有突破

定陵是明神宗朱翊鈞(年號萬曆)及其妻妾的合葬陵。神宗十歲登基,在位48年,是明朝任期最長,也最懶惰的皇帝。萬曆初年有名臣張居正輔佐,力行改革,朝政還算井井有條。張居正死後,朱翊鈞閉門不出,三十年未上朝,政務廢弛,國勢日衰。後期官員大都不知皇帝長相;只有不時龍威大發,由內廷抬出杖責而死的屍首時,群臣方知老闆還在世上。
對今世了無興致的神宗,倒十分在意來生。定陵早在他22歲時起造,六年完工,再三十年才用上。陵門入口設有碑亭(清兵入關時拆毀),記功碑上卻無文字。有人說是因神宗懶散,無功績可述。然而十三陵中,僅成祖朱棣的功碑有碑文,其他俱無;因此也有人說,功績寫多寫少都不妥,免得眾皇帝互爭長短,乾脆全省下

地面宮室仿紫禁城佈置,中央高大的寶城置有墓碑。但最富神秘色彩的,莫過於深入地下近三十公尺(約十層樓)的墓穴,稱為地宮。前所謂開挖發掘,主要指地宮而言。為防止盜墓,地宮的位置徹底保密,開挖將近一年,才偶然發現入口。如果是盜墓,接下來就簡單,但考古學家不能這麼粗魯;小心翼翼卸下金剛牆上的石磚,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撬開厚重的石製墓門,才得以進入縱深87米,共五座石殿組成的墓室。

神宗暨后妃的棺槨在後殿正中,起出陪葬物品四千餘件。屍骨如前述,後來被指為封建地主階級的總頭目,燒成了灰。但據說神宗葬姿側臥蜷曲,有人說是駝背,有說與風水星相有關、所謂北斗七星式;也有人說,因為神宗是虔誠的佛教徒,採佛祖涅槃之姿。可惜屍骨灰飛煙滅,後人只能憑開挖當年的記錄來揣摩想像了。

大明神宗顯皇帝之陵
在此發現指路石,指向石隧道及金剛牆
梯形開口係金剛牆所在
金剛牆是墓室入口最堅實的屏障
金剛牆後的穿堂
厚重的銅門
帝后棺槨及寶箱

萬曆帝寶座,萬一那天起床用得上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2/06/14 21:42:49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Mei-wen Wang  2012/06/15 08:44

空氣會降溫耶

您有沒有覺得一踏入這些陵寢,空氣瞬間降溫許多.

格主於 2012/06/15 12:18回覆

沒有耶。那天戶外是零下五到十度、冷得打顫的天氣。鑽進地宮暖洋洋地,手套、氈帽、厚外套全卸下。大夥兒紛紛讚皇帝爺會享受,好一個福地洞天

不過,傳說當年開封那一剎那,有股黑氣從門縫裡竄出,外頭戴防毒面具那些考古學家,後來大都不得好死,陰森森地。只是一場文革,臭老九們不得好死的多了,也難說是何因果。


02.  ski  2012/06/17 07:36

帝国的没落

根据文献

为了造此墓

耗费一两年国家总预算!

明代逐渐走向衰败!


格主於 2012/06/17 23:36回覆

的確,有說得更重的,謂明之亡不在崇禎,而在萬曆。三十年不理朝政,卻派太監四出聚歛搜括。這種皇帝,腦袋裡真不知裝的是什麼。


03.  shine girl  2012/06/18 22:33

陵內陰森森ㄝ!

還記得裡面溫度很低ㄋ!



格主於 2012/06/18 22:51回覆

還好,冬暖夏涼,咱們是冬天去的,挺舒適愜意,就沒什麼人氣。得意

倒想起一件事來。入地宮不久,一塊空盪盪的棺床上,灑滿了紙幣銅錢,不知是消災納福,還是當作了許願池。想萬曆皇帝爺連自個兒的骨骸都沒保住,向他祈福許願管個啥用?大疑。



04.  KittiO  2012/07/02 23:52

1993年的時候去過。當時覺得棺槨複製品看起來好新﹐現在看您照片還是一樣很新﹐呵呵。

紅衛兵當時瘋到把皇帝尸骨都拖出來毀壞﹐文革對文化的殺傷力真是到現在還看得出來。



格主於 2012/07/03 18:46回覆

到歐洲看過古色古香的城堡、教堂,初來北京,宮殿樓宇彷彿跟新的一樣,有些傻眼。繼而一想,也有道理。歐洲古蹟多屬石造(三隻小豬故事裡,最後沒被吹倒的那種奸笑),中國建築則以木造居多,不時常髹新恐怕難免腐朽蛀蝕。可能是保存方法的差異。

倒是人要搞起破壞,莫說幾副枯骨,城牆都擋不住。記得先前有篇提到,北京城牆怎麼沒了,說起來也挺可惜。



05.  提琴  2013/01/12 19:52

出鬼門關
導遊有沒有教你們,走出鬼門關是要如何抬腳,如何喊話,免得魂魄留在了定陵? 

格主於 2013/01/13 09:53回覆

沒有耶(比較可能是忘了得意)。萬曆爺這等習性,倘若我溜得夠快,他老人家怕也懶得追罷!大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