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恭王府 ─ 和珅的家


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恭王府,距什剎海不遠,原是清朝著名貪官和珅的府邸。和珅被賜死後,轉賜予抄家有功的慶郡王永璘。永璘後裔降爵,府邸由內務府收回,後來賞賜給恭親王奕訢,稱恭王府至今。

一官門
王府建築分中西東三路,多處四合院組成
銀安殿

恭王府概分為王府及後花園兩部分。到訪當天大年初二,人潮洶湧,直可說摩肩擦踵,擠得透不過氣。導遊沿途講解,隊伍常遭衝散,因此花的時間雖多,吸收卻十分有限。不過沒關係,官網上資料豐富;要講專業,還詳細得過官網嗎?所以這方面,請看照片下方摘要註解即可。來談談和珅吧!
對和珅最初的印象,來自陸劇「宰相劉羅鍋」。演員王剛造型矮胖渾圓笑容可掬,演出入木三分。然而正史上的和珅,據說五官端正玉樹臨風,通多國語言,外交手腕甚受諸國使節讚譽。出身沒落貴族,早年還是以揭弊打貪成名的清官。受乾隆賞識扶搖直上,嘗到權力滋味以後,對金錢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轉變。賣官鬻爵,干預司法,開設當鋪銀樓,甚至介入米糧買賣,直接控制人民肚皮。終乾隆一朝受皇帝寵信,把公主下嫁給和珅之子,更把今恭王府這塊地皮賜給他,讓他建築府邸好與皇室結親。
和珅胡作非為,當然很多人看不慣,無奈有皇帝撐腰,群臣並諸王公都奈何不得。就連乾隆傳位之初,嘉慶帝也只能忍氣吞聲。直到乾隆終於龍馭賓天,嘉慶立即命和珅入宮守靈,形同軟禁。然後結合反對派諸王公,以及大學士劉鏞等清流,大捕黨羽,徹底瓦解其勢力。所抄沒的家產,僅公開部份,就相當朝廷歲入的十五倍,說富可敵國絕不為過。有好事者更以當時匯率換算,認為和珅稱得上十八世紀的世界首富。
和珅下獄,廷議本當凌遲,嘉慶念在先皇遺緒,賜白綾一疋命其自盡,一代巨貪就此走入歷史。洋洋灑灑羅列的罪狀當中,有一條是建這座府邸逾制僭越。其實早在乾隆朝就有人以此彈劾,和珅以迎娶公主故用皇家規格答辯,皇帝說不打緊就沒事。此刻舊事重提,皇帝說不行,便成殺頭大罪。專制人治,全憑一己好惡罷了。
所謂雕樑畫柱

嘉樂堂
天香庭院
左為錫晉齋,右為後罩樓(藏寶樓)的一部份
和珅的藏寶樓。窗櫺各自不同,分門別類,方便和大人找寶貝
遇水則發的龍王廟,過此便到後花園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2/06/19 21:18: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