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

名古屋城黃金鯱


名古屋城的榮耀始於江戶幕府初期,尾張德川家在被拆除的舊城遺址起造居城,普請天下大名,集全國財力築起55.6米高的大天守閣,並在屋頂大樑鑲以2.74米高,兩百餘公斤重的純金鯱。鯱原是辟邪之物,後來成為幕府權力象徵。明治廢藩置縣,德川後人獻出城堡,提請拆除。明治政府收下金鯱,保留城堡。1891年大地震僅部份倒塌,直到1945年,才因美軍空襲全毀。目前所見的本丸天守閣,係1959年重建。2008年起著手重建本丸御殿,仍在施工。


天守閣的各種角度和閣頂的金鯱

負責建造名古屋城的大名之一,加藤清正,親自在現場督工

雖然我是由久屋大通慢慢晃過來,多數人為節省腳力,選擇搭地鐵,由市役所出站,走不到兩百公尺就是東門入口,門票五百圓。不急著直奔天守閣的話,可以先在二之丸庭園繞一兩圈。這是座假山水迴遊式庭園,有塊叫南池的空地,卻沒有水,姑且假裝是個池塘好了。假山也是意思一下,只有涼亭貨真價實。和兼六園一比,忽然覺得那六勝果然有其道理。

二之丸庭園數景

稱為南池的空地。明治年間填平供軍用,重建時未復原

外護城河有水,景色秀麗。內城河則乾涸,可是你朝底下一望,咦,養了幾隻鹿哩。繞內城週圍一圈,西之丸廣場在辦花卉展,御深井丸修繕,舊二之丸施工,乏善可陳。好在從各個角度觀賞天守閣,有不同況味,還算值回票價。

上:外郭城河,下:內城河


大天守閣地上七樓,地下一樓。二樓展示室,有特展時才開放,禁止攝影;一樓禁用閃光燈,其他樓層則沒有禁制規定。展示內容大致包括古城歷史、建築方法和當時居民生活狀況。五樓有實物尺寸的金鯱供拍照,西貝貨不怕壓,儘坐無妨。七樓展望台可以鳥瞰名古屋市,但頂樓空間狹小,擠不過,瞄兩眼便下樓。

上:展示間供照相的樣品,下:屋頂的實物


雖然很多地方工事中,登高竄低東轉西繞,也花掉近兩小時。基本上最有特色的天守閣、金鯱,看過這兩樣就不虧;這時節再附贈紅葉數枚,算是夠本,心滿意足而去。


花圃前兩位辣妹,按快間那一剎那突然蹲下去,未能見證人是否真比花嬌
適逢名古屋開府四百年活動,上圖好像是打廣告,下圖是吉祥物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0/12/07 21:12:55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無虛  2011/01/06 19:20

新年 事事如意、這裡就有
謝謝您送來分享:讓大家不用花時間和旅費,盡情觀賞古蹟美景。

格主於 2011/01/06 21:39回覆

也謝謝你前來一同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