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

世界遺產合掌村



合掌村位於岐阜縣白川鄉,199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。其特色顯而易見,即陡峭的茅草屋頂,宛如雙手合什,故稱「合掌」;整棟木造房屋不用釘子,日文稱為「合掌造」,據說冬暖夏涼,十分愜意。




尖聳的屋頂可防止冬季積雪過重,茅草每隔三、四十年要換新。更換茅草是件大工程,過去若有一戶人家需要更新,村民往往同心協力一起幫忙。近年來青壯人口外流,只好花錢雇工代勞。經過明善寺的時候,巧遇工人在為本殿更換茅草,留下一幅紀念。


村內大部份合掌屋都是民宅,有人居住,不可隨便闖入。少數開設民宿、商店,可以進去參觀,只是團客趕場,沒那份悠閒。幾間闢為民俗館的大屋(神田家、長瀨家),可付費參觀體驗。但不定期休館,運氣不好,像我們,就遇上了
貓咪好幾隻,大都一副懶相
溝渠放養鯉魚

全村鳥瞰圖,要爬一點小山,到村外城山公園取景。小丘不高,上去下來不到二十分鐘,在神轎旁的展望台,可將整個村落盡收眼底。雖然沒別的好看,也不要錯過這個景點。

中午在村外公路旁用餐,飯後隔溪合什一拜,與世界遺產告別,絕塵而去。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0/12/07 21:18:47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shine girl  2010/12/29 14:08

秋天嗎?!
我超喜歡合掌村~更希望有機會再去欣賞冬天的雪白聖誕味呢!

格主於 2010/12/30 23:43回覆

我也覺得冬天雪景很有趣。不過旅遊半看天時,有紅葉則欠白雪,難得兩全;下次也不知有無機會再來。所以到處看看大家分享的照片,過過乾癮也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