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

宏大幽邃兼六園



行前小小作番功課,孤狗一下「兼六園」,不料第一篇便是失望之作。我想旅遊一半也要看天時,大老遠長途跋涉遇上烏雲大雨,再怎麼名勝也美不起來。所幸這回進兼六園,正值深秋楓紅,又蒙老天厚愛,朗朗晴空萬里無雲,拍照格外順手。


霞池
內橋亭

到底這座名園兼什麼六呢?此園由加賀藩前田家歷代次第興建,到12代藩主齊廣時,命名「兼六」,語出宋人李格非洛陽名園記」:「洛人云,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,務宏大者,少幽邃;人力勝者,少蒼古;多水泉者,難眺望。兼此六者,惟湖園而已。予賞遊之,信然。」(李格非何許人?蘇東坡弟子,李清照的老子是也)兼六者,謂此園兼具宏大、幽邃、人力、蒼古、水泉、眺望等六勝,故名之。至於這六勝是啥意思,對應園中何處,俺國學底子不咋地,胡亂編派詒笑大方,強作解人之處,敬請一笑置之便了。


所謂宏大,指氣度恢宏,視野開闊;深邃者,則是曲徑通幽,山窮水盡柳暗花明,有明暗遠近之別。人力指人造加工的物件設施,如亭閣橋階、水車噴泉,乃至人為修飾的花草樹木;蒼古則反之,指天然生成。水泉多傍山林低處,自然難以眺望。此六者兩兩相斥,不易兼得。
這番解釋可能有未竟之處,不過仗地形之利,居山丘之上、佔地數千坪的兼六園,倒真能兼而有之。亭閣置於瀑布之上,則有水泉又可眺望。霞池西南被以草坪灌木,東北則見密林,宏大幽邃並行不悖。人力蒼古融合的佳例,則是引霞池水形成的噴泉,利用約一層樓高的水位差,不藉任何外力。

時雨亭。建園之初即有之,毀於明治初年,2000年與舟之御亭一同重建
舟之御亭

兼六園乃典型迴遊式庭園,以水池為中心,周遭佈置林泉、假山、涼亭,景觀隨行人移動而變化。迴遊式是相對坐觀式的說法,後者通常坐在亭閣之中,觀賞靜態庭園造景。至於如何有禪風意境,抑揚頓挫柳暗花明,乃至隱含陰陽五行之變,就不是俺土包子能胡吹大氣的。我呢,不過是「迴遊」一圈,拍下一缸子照片罷了。

日本現存最古老的人工噴泉
夕顏亭(1774)。葫蘆古稱夕顏,因壁上有此雕刻而名
唐崎松,架上雪吊好過冬

2015.2.18

鶺鴒島。鳥居後有陰陽石、相生松及五重塔,分別代表誕生、結婚和死亡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0/12/04 23:36:30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魔女喵喵  2010/12/26 09:29

好美ㄛ
喵喵跟喵媽已經報好行程去看被雪覆蓋的兼六園ㄌ,然後回來過農曆年說,好興奮ㄋㄟ~~ 
 
格主於 2010/12/26 10:49回覆

真好到時候也要分享給大家欣賞哦


02.  不能正經  2015/01/06 08:37

我很喜歡日本庭園的"地衣"(還是有別的名稱?),都養得很好,不光是草,還有苔,所以那種景緻是整體性的。

格主於 2015/01/06 22:18回覆

俺是植物盲,分不清楚草跟苔。不過確實好看。大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