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

鎌倉‧鶴岡八幡宮


鶴岡八幡宮是武家源氏守護神,也稱作鎌倉八幡宮,1180年由幕府將軍源賴朝請入現址,並加以擴建。今日名列三大八幡宮之一,為國定史跡。


本宮(上宮)前有61級石階(上圖),係1828年幕府將軍德川家齊時重建,現為國家重要文化財。石階前的舞殿,又稱「下拝殿」,原係白木所造,本世紀初擴建時改為朱塗,下文中會見到。

敝人的參觀路徑有點奇怪,是由側後方走到正門。之所以如此,是離開明月院時,本想參觀建長寺而走上公路,順藤摸瓜便到了側門。建長寺卻終究過其門而不入,主要因為規模甚大而時間不足,一咬牙只能放棄,留待日後有緣了。


公路邊的側門


也要爬一段石階


丸山稲荷社



求生意興隆的,奉獻多

左:大石階,右、下:本宮的各個面向




祈願繪馬


舞殿


清酒奉獻


左下可見殘存的銀杏根

上圖樹根原本是樹齡近千年的大銀杏,2010年被強風吹倒後鋸斷,上半截移植到附近,成功存活。大銀杏有個關於當年源氏將軍宮廷政變的傳說,且拿來茶餘飯後。

話說二代將軍源赖家遭母系北条氏一家罷黜後刺殺,其次子在鶴岡八幡宮出家,法名公曉。將軍之位由幼弟源實朝接任,並將公曉收為猶子(義子)。1219年源實朝到八幡宮參拜,公曉躲在銀杏樹後,乘實朝經過,揮刀斬下其首級,聲稱報父仇,並自命大將軍。隨後公曉遭執權北条義時捕殺,幕府大權遂完全由北条氏掌控。

此說真偽難辨。質疑者說銀杏當年恐怕還沒大到能躲一個人,支持者則說未必是同一棵銀杏。眾說紛紜,聽聽就好。

不知那株是原來的大銀杏,隨便看看



舞殿



源氏池



正門左右各有一座池塘,分別是源氏池及平家池,合稱源平池,係鎌倉幕府初年由北条政子所掘。由名稱很容易理解,指的是掌權的源氏及落敗的對手平家。據說源氏池中有三座小島,而平家池有四座,象徵源氏興起而平氏衰敗。這個,俺就不很瞭其所以然啦。


通往源氏池中最大小島,島上有旗上弁天社(下圖)



左、下:太鼓橋


太鼓橋在跨越連接源、平兩池水道的三座橋樑居中,原本可以自由通行,後來不知是否出於保護古蹟,用竹籬圍起,只能由兩側橋樑進出。


可通行的小橋


上、下:正門口第三鳥居



參道上的第二鳥居(段葛 二の鳥居)

鶴岡八幡宮前,筆直參道上,三座鳥居中的第二道。「段葛」是指兩座鳥居間,墊高的狹長步道,過去用來讓雨天參拜的信徒,不至於走在泥濘之中。有趣的地方是,步道路幅在第二鳥居前較寬,至第三鳥居之間逐漸變窄。有人說目的是利用遠近法,製造距離比實際要長的錯覺。

繼續向前約五、六百公尺,便是第一鳥居。只是馬上轉向去搭電車,沒走那麼遠。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7/02/06 21:33:54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samia  2017/11/09 10:47

我們上次去八幡宮時剛好遇到舉行日本傳統婚禮
我們2014年4月初到日本自由行也到八幡宮一遊,剛好遇到新人在那裡舉行日本傳統婚禮,場面很嚴肅也

很熱鬧。 

格主於 2017/11/10 08:41回覆

好有趣!真是難得體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