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

鎌倉大佛‧高德院



高德院全名「大異山高德院清淨泉寺」,以鎌倉象徵的青銅如來大佛聞名。大佛含底座高13.35米,重約93噸,號稱日本第二大。史載鎌倉幕府時代,於1238年起造一座木製大佛,受風雨侵襲倒塌,於是在1252年以青銅重建。十五世紀末遭海嘯衝擊,週邊建築盡毀而大佛未倒,保存至今被尊為國寶。


大佛內部可參觀,不過當天行程延誤,恐怕到不了江之島,於是匆匆拍照便走。高德院距江之島電鐵長谷站約10分鐘步程,但途中會經過另一座名勝長谷寺,兩處皆走,由長谷站進出,留約1.5~2小時較充裕。俺看著天色向晚,用強行軍速度一小時走完,雖不算喘,但遺漏必多,無可奈何。

入口不太起眼,走對街差點錯過
一點稀疏紅葉
仁王門
先在週邊庭院蹓蹓
葉落枯黃



左:南無阿弥陀佛源家一門無縁諸霊位,右:奉寄進境内敷石 施主江戸飯田氏女

観月堂
據說本是15世紀漢陽(今首爾)朝鮮王宮中的佛堂,1924年由山一證券社長杉野氏移置東京自宅,後捐贈本寺。目前供奉有観音菩薩像,據信是江戸後期作品。




右圖大佛背後地面,有銅綠色蓮瓣四枚,據說是江戶時代中葉產物。原計劃以32瓣形成蓮台,現存只有(只餘?)四枚,原因不明。瓣面鐫有捐獻者的姓名。





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7/02/06 21:38:30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我是google迷  2017/07/03 13:06

好想看大佛啊~~這要從東京進出? 

格主於 2017/07/03 17:57回覆

鎌倉離東京市中心不遠,火車約一小時車程。到高德院要轉地方鐵道江之電,可以買一日通票慢慢蹓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