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

南門町三二三


週末出門蹓相機,逛到植物園角落這個小小庭園。此地平日自由參觀,假日有人數管制,定時放行。先前經過幾次,從來不湊巧,這天剛好遇上開放入場又免排隊,就進去胡亂拍個幾張。


「南門町三二三」名稱來自日本時代地址「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」,原係茶屋,戰後作為林業試驗所員工宿舍,幾十年下來失修荒廢。前幾年林業試驗所決定恢復舊觀,邀請兩位日本建築師及庭園家,協助重現戰前和式館舍原貌,並設計枯山水庭園,為植物園增添亮點,於2014年開放。

假日每半小時開放20人進場,由人數便知地方不大。特別是佔面積近半的枯山水庭園,踩上去就毀了,因此活動範圍僅限和室裡外。實際上20人都還太擁擠,拍照很難避開人影,有限時間大都在等其他人移出鏡頭,想拍乾淨畫面,可能揀平日為宜。鄙人對和式建築庭園沒啥認識,便不強作解人。現場一天有兩次導覽,有興趣可上官網查詢。這裡就看圖,心領神會罷!

茶室正門及屋後庭園

茶室側門

右圖即枯山水庭園

 

枯山水庭園


石為山,沙作海,是為枯山水

 

海中有島,形似某動物

 

石燈籠,不曉得晚上會不會亮

 

這廂比較不那麼美的,看起來像灶腳

好罷,進屋裡瞧瞧

家徒四壁哩

吊燈倒也別緻

中間便是相連兩間和室

小時候最喜歡在這種地方打滾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7/06/12 18:08: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