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

角板山行館、戰備隧道



自余小學時代,老蔣賓天以來,中小學出遊只要經過桃園,少不得要到慈湖參拜。角板山得往北橫公路更深入點兒,踏勘機會就少很多,這邊的行館大概只來過一兩次。不管你喜不喜歡老蔣,在舉世滔滔貪腐豪奢領導人當中,咱們這位民族救星世界偉人,總算是比較樸實的一個。行館就這麼點大,幾十步便走完,展出內容也無甚新意,拍兩張就離開。


行館旁彎曲得有趣的大樹
偉人批註聖經譯本
大約是偉人的眼鏡
行館週邊公園步道
倒是近年來常被人提起的戰備隧道有點意思,就是偉人臨時遭受突襲需要落跑,有條隱密的通道。說隱密還真不容易找,沒多大的行館繞了半圈,才找到通往崖下的小徑,循線來到穿越山腹的隧道。隧道本身有空調居所糧食貯藏等戰備設施,萬一跑不掉,可以固守待援。作用有如傳說中白宮的地下碉堡。現今隧道內壁經過美化,不然平日冷冷清清,日光燈下恐怕頗有點陰森。另一端出口,沿一條平緩車道往上爬,便回到行館的北入口。
左:行館後方通往隧道的小徑,右、下:隧道入口
入口前有厚重混凝土牆屏障
隧道內障礙重重
略顯陰暗潮濕
主要參觀路線外,尚有岔道及避難設施、臨時指揮所
牆面彩繪添幾分生氣
參觀路線很短,爬上階梯就出門了
出口設置防彈鋼門
隧道出口(左上)沿車道出大門(右下),便是行館園區北口
北口內有餐廳、宿舍等
老樹掛牌有如勳章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5/06/10 14:31:01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Oskar--耶和華是我牧者  2015/07/06 18:16

謝謝版主帶領我跟其他尚未親自造訪「角板山行館」的文友們,一同透過您的相機鏡頭、生花妙筆來瀏覽這地的硬體設施、自然風光(庭園那些樹木應該是人工種植);只是我個人感到有些不解的地方,在於「裝扮」地道兩側牆壁的彩繪了,因為無論是乍看之下、還是定神後再仔細瞧瞧,那種「畫蛇添足」的不協調異樣感,實在愈來愈濃厚。

格主於 2015/07/07 18:39回覆

過度強調本土化的結果。實則這座設施和原住民並沒有什麼關係。


02.  終南山  2020/05/04 08:59


格主於 2020/05/05 15:40回覆

好感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