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

新宿走春



到東京過年的最後一站,進住新宿華盛頓飯店(右下)。導遊交代隔日中午集合赴機場,便放牛吃草一邊涼快去了。Jill忍不住叨唸,這小費是不是太好賺了點兒。


說到這飯店,非得提出來唸唸不可。我們住的本館,雖然規模不小,位居交通要津,可實在老舊了些。進房不久,每個人都感覺燠熱煩悶,卻找不到空調。詢問櫃檯的結果,說是中央空調,個別房間無法調整。倘若覺得太熱,他們可以派人打開窗子透透氣。

什麼?窗戶不能自己開嗎?當然不能,得用特殊工具才打得開。半開的窗戶成了人工空氣調節器,過多的廢熱就這麼排放到大街上。這恐怕很難稱得上綠色建築罷。何況醒著不妨,睡著以後過冷過熱就無可奈何了。於是整夜輾轉反側,還有人因此著涼。

不管它,血拼一族當然不會守在房裡。左近光是百貨公司,就有京王、小田急、高島屋等多家,走過的樓地板足夠掛上計步器當健行。晚餐由舅舅請客,在高島屋頂樓用了在日本自費最昂貴的一餐。日本人這方面算挺用心,菜單附有精美圖片,是雞是魚一清二楚,不通日文也無妨。而且味道不錯,拍照留作紀念。


餐後回到旅館,想起導遊提過近在咫尺的東京都廳大樓塔頂,有瞭望台可觀賞夜景,晚間南塔開放到11點。南塔離飯店最近,便興沖沖前去。

到都廳南端入口,大門深鎖,有日文告示一紙附地圖,猜測是說夜間此路不通,請改由北端入口進出。好吧,既來之則安之,繞一圈也沒多遠,就往北端去。門倒是開的,卻又有日文告示一紙附地圖,內容和展望台有關,但是假名字太多,有看沒懂。硬著頭皮請教警衛老伯伯,一陣比手劃腳之後才明白,展望台的入口在地下一樓。於是由外梯走進頗為寬闊的地下層,見南北雙塔各有入口,當然直奔較遠的南塔。豈知大門依然深鎖,再見日文告示一紙附地圖。這回的漢字倒很明白,是說南塔今日輪休,請改登北塔。此刻心中五味雜陳,唯「莊孝維」三個大字而已

好在經過一番折騰,找對門路之後就一切順利了。登展望台是免費的,只是電梯口有警察檢查包包,可能怕你到屋頂放焰火。室內展望台相當寬敞,視野很好。整座東京不夜城燈火輝煌,唯獨一片暗域有如黑洞,檢視導覽牌後發現,正是早上才去過的明治神宮。

左圖的新宿花園塔,頁首的東京新都廳,以及下方的繭之塔,都出自日本建築大師丹下健三父子之手。去年底新落成的繭塔,由健三子憲孝所設計。用途呢,可真想不到,是三所學校。




休息一宿之後,血拼一族再次出獵新宿西口的電器街。本想趁天氣晴朗重登展望台,看是否真能望見富士山。不過血拼後犯肚子餓,吃飽就得上路了。蜻蜓點水的東京五日遊,便如此劃下句點。附上日航的兒童餐,挺可愛的。吃完就到家囉。(更多照片看這裡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9/02/03 18:49:45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成吉思汗的媽  2009/02/27 11:02

可愛的兒童飛機餐
這裡連大人的都比不上.

格主於 2009/02/27 22:26回覆

兒童餐才比較特別。大人嘛,就是豬牛雞魚豬牛雞魚,沒什麼變化,餵飽就得了


02.  JamieChao  2009/02/27 20:07

耶,如果有補習班,說不定我有機會報名
上學去繭之塔!真是好羨慕~它開不開補習班?

格主於 2009/02/27 22:21回覆

看起來(因為我的日文程度只能靠漢字猜),是三所專科學校。其中兩所和醫療有關,另一所是電腦遊戲、動畫和其他資訊相關的專業。台灣人能不能直接給他報名入學,不曉得。不過進去參觀一下應該無妨吧


03.  台灣大  2009/03/07 17:14

不錯玩
在東京都廳展望台拍夜景,他們不允許用腳架,因為拍夜景有秒差,再怎麼防手震,沒用啦,下次去東京自助遊要去六本木拍,明治神宮遇到台灣來的一對年輕夫妻,向我們介紹拍夜景要去六本木,絕對滿意,那下回合吧!

格主於 2009/03/07 18:20回覆

謝謝,我也聽說六本木不錯。倒沒注意都廳不能用腳架,是因為安檢嗎?我們進去的時候,警察杯杯只隨便看看,可能因為大都空手吧。


04.  台灣大  2009/03/08 21:51

要學習
你在日本這樣玩,很細緻,感覺做足功課,要學習。

05.  小沛  2012/02/16 17:30

買圖需求

您好

我是SMART智富月刊的企劃小沛,因公司有買圖需求,希望能使用丹下憲孝老師的建築作品圖,不知您BLOG中照片是否為個人所有,是否願意出租呢?麻煩請與我聯繫,萬分感謝~~

echo_chen@bwnet.com.tw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