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

南迴線‧高雄至台東


上次到台南,覺得大老遠南北奔波,只安排單一任務,CP值有點兒不夠,因此若是得空,便規劃四處走走。這回突發奇想,何不走南迴線到台東?看似很遠,其實人都到了南部,車程只多一段高雄、台東而已。計劃大致是先搭普悠瑪到高雄打尖,次日一早搭自強號到台東,約11點抵達。原打算在高雄夜遊,無奈一則下大雨,一則要陪女兒寫作業,整晚悶在飯店裡。


這趟跡近環島的旅程,打一開始就不順,從訂火車票便見端倪。本來夢想台東回台北,搭傍晚的太魯閣,只要三小時廿分。無奈搶不過人,看著游標轉動約一分鐘,好不容易見到訂票畫面,已經賣完了,只好改搭次班、多花一小時的自強號。南迴線也沒訂到靠海那側,車到台東,剛開始幾乎都在面壁。加上前一晚奮戰到凌晨,又因為認床,清早六點不到就醒來,精神頗為不濟,往台東車上一路杜姑。更別提,原打算沿途拍攝慢電視的攝錄影機,居然忘記裝電池!只得拿 htc Re 充場面,烏雲密佈畫質不優,無可奈何。


高雄打尖的宿處,是後站老字號京城飯店。原以為出站過街便到,不料後站施工,得繞一大圈。裝潢古典,中規中距無可挑剔,整潔就好。比較不愉快的是次日早餐,因為起太早又睡不著,乾脆下樓用餐。沒想到剛坐定,好幾團鬧哄哄的台、陸客陸續殺到,爭食物搶位子。對,搶位子。因為同時湧入的人數太多,位子不夠,若去取餐而沒留下什麼標記,就會被人當空位佔走。爭執吵鬧此起彼落,吃飯的心情都沒了,草草結束。


到台東,原打算租腳踏車繞行環市一週的山海鐵馬道,不過老天臉色不善,太麻里到知本間偶有雨勢,台東出站也是烏雲滿天,只好打消念頭,改搭11路。行程當然得大幅縮水,第一站先直奔森林公園,沿鐵馬道行經鷺鷥湖、活水湖和琵琶湖,穿越濱海公園回到市區舊火車站,搭公車回到新站,再步行到卑南遺址公園來回,日後再詳加記述。走路耗時雖久,但沿途可以盡情拍照,有得有失。倒是老天一早擺出臉色,卻直到下午近四點,才下起滂沱大雨,沒騎車有點遺憾。不過在卑南遺址公園遇上暴雨,狂風大作,雨傘都吹花了,淋得半身溼,萬一騎車遇上恐怕更糟,只能說是天意吧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初春時節台北溼冷而南部高溫,加上預計要騎車,多帶一口行李箱裝那一身洋蔥皮,高雄出發前就把厚重衣物全數裝箱。台東新站據說有置物櫃,但數量有限。若不嫌麻煩,出站右轉約五十米,便是台鐵行李房,可以寄存,按日計費,便宜方便肚量又大。唯一缺點是得在上班時間提領,鐵門拉下就明日請早啦!(注意:行李房開放時間和台鐵營運時間不同,要看清楚;並不是有火車行駛,行李房就會開)


好像只有南迴、花東線可以看到這種拱型中隔


馳騁於屏東田野



Re沒有 GPS,不知跑到那兒了,估計在潮州附近


台鐵的機廠之類






穿越中央山脈時,隧道多,拍照少,有興趣請看慢電視




多良觀光車站,平常大家拍照的位置








太麻里站月台


台東縣太麻里,號稱櫻木平交道





老天臉色凝重




知本站


發現隔壁有彩繪列車



接近台東市





台東列管珍貴樹木


台東轉運站,公車樞紐


左:鼎東客運車廂,右、下:台東新站


新站外雨棚下是商店街


雨大啊!
 
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RoCer  2019/06/11 09:36

我們中國台灣地區最美ㄉ鐵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