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

布達佩斯 - 漁夫堡(Halászbástya)


漁夫堡是布達佩斯的地標,位於多瑙河畔布達城堡山上,其實是個觀景台,鳥瞰多瑙河以及對岸佩斯市。傳說此地過去是漁市所在,布達城堡中,這段防務由漁業公會負責,因而得名。觀景台本身是1895至1902年間,由建築師Schulek Frigyes設計建造,採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,紀念匈牙利建國千年。七座尖塔代表馬札爾人於896年進入喀爾巴阡盆地時的七大部落。


左起第二、三座尖塔,屬於馬提亞斯教堂

同一位建築師也負責漁夫堡觀景台內,與匈牙利王室淵源深厚的馬提亞斯教堂(或稱馬加什,Mátyás-templom)改建。後者花費長達廿餘年(1873-1896),公認為其畢生力作。可惜二次大戰期間兩者俱遭破壞,漁夫堡於戰後由其子Schulek János 重建,馬提亞斯教堂則直到70年代才盡復舊觀。

漁夫堡外仰望
拾級而上,看北側三尖塔。下圖是階梯下方涵洞
圖右是馬提亞斯教堂
漁夫堡入口,王朝馬漢立兩旁

本來以為是衛兵,不料卻是創立匈牙利王國的馬札爾人阿爾帕德(Árpád)朝諸王,失敬之至。

雖說觀景台,卻有城堡的氣派
好不容易爬上城頭
伊什特萬一世騎馬銅像

漁夫堡與馬提亞斯教堂之間,有一座匈牙利大公、第一任國王伊什特萬一世的騎馬銅像。由歌劇院驅車到漁夫堡途中,曾經望見聖伊什特萬聖殿的穹頂,其中藏有這位國王的右手木乃伊,世稱「聖右手」。銅像立於1906年,作者Stróbl Alojs,係19~20世紀雕塑家,作品散見匈牙利各地。


伊什特萬一世像和最南一座尖塔
影片放映室,似乎是講馬札爾人的歷史
右圖尖塔亮紅燈處,是個咖啡座
城頭是絕佳觀景台
堡外是多瑙河,容後再敘
城頭雕像

左邊這隻,說牠是獅子,也未免太乖了。想起某部Shrek電影裡的長靴貓。右圖這位仁兄,看起來比較威,大約是打仗的。不過沒什麼線索,不敢亂猜。

由咖啡座看漁夫堡和馬提亞斯教堂
馬提亞斯教堂背面,下篇待續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04/24 12:55: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