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

百草集市聖母泉 (Piazza delle Erbe)



告別茱莉葉,轉向附近的古蹟群,概略分佈在毗鄰的百草廣場領主廣場之間。由於數量太多,趕場又急,有限的腦容量根本記不住,只能靠濫拍照片事後翻查比對。接下來這兩篇純粹是報導文學,你若感覺像在抄書,很抱歉,差不多就是



廣場紀念柱 col monumento

詩人Berto Barbarani

首先來到百草廣場,長久以來一直是維洛那的市集,現今依然商販林立。迎面而來是巨大的紀念柱,街角則有一座詩人Berto Barbarani的銅像。


商人之家 Domus Mercatorum

西側的商人之家,是中世紀商業公會所在,現今維洛那人民銀行總部。斯卡拉家族掌權之前從事棉花貿易,曾以此地為交易中心。公會領導人權力很大,通常也在商人與市民發生糾紛時擔任仲裁,因此建物旁有一座持劍的正義女神像,表示公正不阿。


自由與正義女神

維洛那聖母噴泉 Madonna Verona
市集柱(Capitello,又稱La Tribuna,類似講演台的地方)

市集中心是廣場上歷史最悠久的古蹟:三世紀羅馬時代的維洛那聖母雕像,建於十三世紀的噴泉和市集柱。後者用於演說、政令宣導和慶典儀式。柱上釘著一條鐵鍊項圈,一望即知不是拿來閂狗,多半是古代集市日的餘興節目。



東側的法院宮,正式名稱為Palazzo di Cansignorio,由斯卡拉家族於十四世紀建造;奧地利統治期間用作法庭,故有此稱。角落的朗貝爾蒂塔,則是用以報時、示警、召集民眾的鐘樓,高84公尺,是周圍最高的建築物。


法院宮 Palazzo di Cansignorio

朗貝爾蒂塔 Torre dei Lamberti


聖馬可飛獅和屋頂神像

最後是西北角的馬費宮,十五世紀時由貴族馬費,就原有建築擴建而得名。除建築本身外,特色尚有屋頂包括丘比特、維納斯等六座神像。門前矗立的聖馬可飛獅柱,則是威尼斯共和國時代遺跡。今日馬費宮用作商場。


馬費宮 Palazzo Maffei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1/03/20 12:47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