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

碧血黃沙競技場 (Arena di Verona)



競技場,或稱鬥獸場,是古羅馬人的娛樂中心。兩個中文譯名都不太準確,前者甚至有過於美化之嫌。過去一年來紅透半邊天的影集「斯巴達克斯」,具體描繪當年情境。羅馬人把受過格鬥訓練的奴隸扔進場子,進行人與人、或人與獸的搏鬥,至死方休。影集副題「碧血黃沙」,道盡場中爭鬥的慘酷激烈。



看台頂拍的全景

維洛那的競技場建於公元一世紀。兩萬兩千人容量,雖然只有羅馬一半,但保存完整,至今仍在使用。每年夏天在此舉辦盛大歌劇演出,招徠無數觀光客。羅馬大競技場則已成廢墟供人憑弔。

進入場中央和看台的通道

平日下午參觀的人不多,幾個團不足百人,散開在偌大的場子裡,顯得稀稀落落。遊客從角鬥士進場的柵門走到沙地,試圖揣測當年用鮮血生命提供娛樂的無奈人們,最後一刻心中在想些什麼。場中央有塊方形陷坑,現在是搭建舞台的基地。當年呢?或許餓了三天的獅子,就從這裡跳出來,惡狠狠瞪向對手,盤算著如何能夠吃到這份大餐。

看台下方的甬道

由看台下的甬道走上觀眾席,想像萬人吶喊的熱烈場面,與現實的冷清反差極大。影集為了做出萬頭鑽動的場景,應該動用不少CG特效。一會兒有人說,何不到最高處瞭望?遂沿階拾級而上,試試自己的腳力。


另一面看台頂拍的全景

一行人氣喘吁吁爬到最高處,向內可以盱衡整個競技場,朝外更可瞭望維洛那市區。小妮子殿後,舅舅對她說:此地適合引吭高歌,你就唱一曲來聽吧!小傢伙面向空空蕩蕩的場中央,大聲便唱起國歌來。眾人肅然起敬。舅舅笑曰:我是不是要立正啊。就沒別首好唱嗎?小妮子高興地說:有啊!接著便唱起國旗歌來。眾人盡皆絕倒。好啦好啦,你是來宣揚國威不是


賣力往上爬

腿長就爬得快嗎?

一家人分坐看台兩端,遙遙相望

由於缺乏拋頭顱洒熱血的激情澎湃,不一會兒出場血拼,展現另一種激情澎湃。沒那種狂熱的人便四下閒逛,看看剛鋪設的滑冰場,逗弄一下街頭藝人活雕像。玩耍合照之後記得打點賞錢,不然雕像可能整個活過來,羅馬士兵會拔劍來追。可別說我沒提醒,嘿嘿! (看上圖右下角)
 
2011.8.11

名列新世界七大奇景的羅馬鬥獸場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1/03/02 22:16:57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NJ過客  2011/03/29 20:30

競技場

在這圓型的競技場高歌一曲  不用麥克風  歌聲就可傳很遠

而且也很好聽



格主於 2011/03/30 00:36回覆

這個我們有第一手實驗。當Elaine唱國歌時,她老爸正在隔著一整座場子的對面,居然還聽得到。音響效果太棒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