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

濕地之旅



上周末陪George參加台博館舉辦的濕地工作營活動,目擊陽明山夢幻湖(上圖)的台灣水韮復育,並參與關渡自然公園的濕地守護工作。


其實本來是媽媽作陪的。保育和植物是媽媽的專長、爸爸的盲點。爸爸除了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之外,什麼也不會。只是做媽的臨時有事,爸爸只好硬著頭皮瓜代上陣。
好在夢幻湖這段,由台灣水韮守護者、台師大的張永達教授帶隊解說,把台灣水韮由瀕臨滅絕到復育成功的過程如數家珍娓娓道來,讓我這等保育盲也能聽得如癡如醉。

夢幻湖台灣水韮滅絕的原因和復育過程見此。由於媒體報導過度側重台灣水韮的獨特性,對復育方法的描述失之簡略,以致見報之初一度引發是否人為干預生態的爭議。據張教授表示(引述若有錯誤,是我父子倆做筆記的疏失),夢幻湖原是個堰塞湖,水位高低隨雨量和日照多寡而定。由於老天爺的巧妙安排,台灣水韮生存在榮枯水位之間,陸生和水生植物都難以長期盤踞的地帶。但地震造成的裂隙和連續三年的乾旱使夢幻湖幾乎枯竭,台灣水韮因而失去生存空間,陸生植物進佔並鞏固了地盤。後來水位逐漸回復,但外來較高大的品種遮蔽日照,身材扁平的台灣水韮因而難以存活。也就是說,環境變化造成物種絕滅,即使環境恢復,原先的物種也未必能夠還原

復育的工作確實是人為干預,目的是維護本地的特有品種。同時也是一種實驗,看在有限度的干預下,復育是否能夠成功。方法是劃定小範圍的保護區,將區內的外來品種鏟除,使台灣水韮的聚落發展到能夠維持,甚至擴張的程度。這只是給台灣水韮一個機會,並不如某些媒體報導,好像要把夢幻湖踏平以便繁衍這個單一物種。後來台灣水韮逐步擴散出保護區,和湖區其他物種並存。就復育來說,可以算是成功了。

由於陽明山上雨勢稍大,耽誤了行程,下山到關渡自然公園用餐後,就直接換裝進入溼地。這套沼澤衣(也有人叫青蛙裝),可以讓你在溼地行走,基本上就是防水啦。園區的志工帶大家進入水窪,說明工作的意義。原來每年春天,日本滿江紅會大量繁衍、佈滿水面並遮蔽日照,致使下方的水生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。腐爛的植物進一步提供營養,加速日本滿江紅的生長繁殖。久而久之,水中植物就有滅種的危險。我們的任務,就是撈起部份日本滿江紅和水下腐爛的植物,阻斷惡性循環。
這聽起來也有人為干預的味道,不過就當是拯救物種、維持生態平衡罷。反正即使池水又髒又臭,半腐爛的枝幹上還沾滿粉紅色的福壽螺卵,小朋友們還是玩得不亦樂乎。水窪是純天然產物,可不是游泳池,不時有調皮孩子一腳踩空,青蛙裝裡盛滿臭水,家長就得傷腦筋了。

不多久大夥兒上岸沖洗,幸虧我家George個兒夠高,只從側邊漏了小半碗水,還不算太臭。就留著回家,讓他媽媽傷腦筋吧!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7/05/02 19:36:01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e822177  2007/05/05 21:11

摸蛤兼洗褲
都市小孩難得有這種摸蛤兼洗褲的機會,應該很難忘


02.  Jeff & Jill  2007/05/06 00:57

蛤仔是沒有
福壽螺挺多是真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