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

鳥巢、水立方



「鳥巢」是因應春節假期調整行程後的第一站,包含入場參觀;相鄰的「水立方」則僅有場外解說。下午並不是這兩座建築最美的時分,由鳥巢望向水立方甚至背光,不利拍照。無奈這個下午,是入場參觀的最後機會,此後一直到登機離境,都處於休館狀態。



水立方原是美形建築,無奈跟團行色匆匆,取景的時機與角度都不優


年節氣氛足,只是想拍的不是張燈結綵無奈

過年那幾天,北京無雪,但氣溫偏低,在零下幾度到零下十幾度間徘徊。我父子倆早有準備,羽絨衣保暖褲在機上便著裝完畢,一出機場就是全副武裝。可有些愛美的太太小姐,只穿些在台灣對抗寒流的輕便衣物,到體育場上一吃風就直哆嗦,紛紛叫受不了。導遊只好加速場外的簡短說明,儘快把大夥兒帶進鳥巢,直奔供暖的現代化豪華衛生間(廁所啦)。聽說後來半個多小時自由參觀,有些人全花在考察衛生暖房上頭



挑幾張有人的,襯托鋼結構及火炬柱的巨大

「鳥巢」是北京市為迎接奧運所進行一連串大型建設之一,彰顯勇於創新精神, 以及面對大膽概念、突破技術難關的毅力。美觀與否固然見仁見智,但工程的挑戰絕不含糊。那些看似雜亂無章、錯綜複雜的鋼結構,可不是擺好看的,實際上擔負著容納八萬個座位大型競技空間的外骨骼式支撐,保證場內任何區域觀眾的視線都不受樑柱遮蔽。繁複外觀更大幅提高施作難度,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紀錄片指出,上千塊預鑄的鋼結構當中,幾乎找不出兩塊是一模一樣的。超大拼圖的每一小塊是否都能合榫,最後還得承擔重量而不轟然倒塌,考驗工程技術與管理的精密度。即使經過反覆計算推演,以瑞士建築師為首的國際設計團隊,和中國本地的工程營造組合,都心懷忐忑,不知到頭來成就的是舉世景仰的偉大建築,還是萬民唾棄的巨大災難。特別是施工初期,依類似無樑柱概念設計的法國戴高樂機場新廈發生倒塌事件,迫使計劃中止檢討五個月,在安全考量下,削減座位數並撤除天蓬後才復工。直到所有假設工程拆除,建築物真正靠著自己力量穩穩站在地面上,所有工作人員才得以卸下心中巨石。


天蓬因安全考量撤除

看台區上下三層,視野極佳


支撐柱全都在座位區後方
有暖氣的洗手間

年前參觀的人不多,看台和走道顯得冷清。場中央的雪場倒挺熱鬧,一角還有個兒童競賽節目。應該是個不錯的大型活動場所,但少了天篷或許會限制某些用途。寒風隨太陽西下愈加冷冽,把躲在衛生間取暖的伙伴找出來,就上車說搿搿了。


場中央的雪季活動區

這球挺眼熟,忘記在台灣那兒見過

河面已然結冰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2/03/03 20:10:58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behappy  2012/03/07 23:19


是在鹿野高台看到的嗎?

格主於 2012/03/08 08:02回覆

不是鹿野,但也想不起在那兒。鹿野也有,應該是蠻受歡迎的玩意兒。Fox oh ya



02.  時季常  2012/03/08 05:58

水立方的外形
水立方的外形,感覺像是廉價的塑膠板。

格主於 2012/03/08 07:57回覆

外層的泡泡,材料是Polytetrafluoroethene,俗稱鐵弗龍,廣義的一種塑膠,但並不太便宜。

鐵弗龍的透光性佳,有活動時,內部的燈光可以製造極炫麗的效果;就算大太陽下反光,也能呈現一定美感。網路上找得到不少高手的佳作。可惜當時位置背光,內部又無光源,拍得挺沒質感,只能說留個紀念罷了。



03.  盹龜雞~ 謙謙 使君子  2012/03/30 10:35

鳥巢
設計觀念新進  現場的座次氣勢龐然 . 感謝為文介紹.

格主於 2012/03/30 22:39回覆

看國家地理的影片介紹,雖然是瑞士建築師得標,但施工設計大都由中方人員擔綱參與,稱得上中國人的驕傲。不過這麼大的場館,得有奧運之類賽會才相襯。希望以後有機會,看到活動進行中的鳥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