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

明治神宮



 by Fg2, details
著名的大鳥居,材料來自台灣丹大山的千年扁柏。
過去因為沒有拍照存證,一直沒機會記述這趟小小行腳,既然前一篇借了幾張別人的作品以增色,乾脆再借幾張來聊聊。撇開歷史和宗教意涵,明治神宮本身其實並不那麼有趣。顧名思義供奉的是明治天皇,以維新運動成功改造日本帝國著稱,死後建了這座神道廟加以祭祀。既是皇家氣派,佔地當然小不得,約達70公頃。除神宮本體外,尚包括森林公園、棒球場競技場,周圍著名的景點有新宿原宿表參道等。


by WeFt, details .澀谷駅前
先前提過一兩次,那年和老闆一起出差,住同一間房,睡同一張床。老闆被我的鼾聲吵得一夜不能成眠,天剛亮就坐在窗台看風景。老闆既然起身,員工豈可繼續蒙頭大睡,連忙漱洗整裝,恭請示下。
老闆嘆了口氣,說出去散步好了。明治神宮離此不遠,一大清早去呼吸點兒新鮮空氣吧。

也免得一早開會就打旽,這句我忍著沒出口


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 by Rei , details.神宮入口


雖說不遠,那是從三十幾樓的飯店房間往下看,實際上由車水馬龍的澀谷駅前,走了將近半小時路才到。那趟專程到東京開批鬥大會,原本沒想到有機會出外蹓躂。當年還沒買口袋型相機的時候,裝備是一支大砲,為免增加負擔,出差從來不帶。遇上意外的小小好康,也只能徒呼負負啦。加上老闆心事重重,就算知道,也不會跟我解說沿途景致,所以終究只是純散步而已。


 by Fg2, details.信徒供奉的清酒
選貼的幾張照片,主要來自維基百科,是我還有印象的景點,清晨遊人稀少,空氣果然清新,全無市區的喧囂。晃上一圈個把小時,回到上班時間的東京街頭,人聲鼎沸,又是另一番氣象。批鬥大會直開到夜裡。替老闆撐腰的好處,就是第二晚不理會公司規定,分房各睡各的。次日清晨已無利用價值的我摸黑上路,搭早班機回國上班。後來請領出差費,發現雖沒吃到飯店早餐,也按摳門的公司規定,被扣掉三分之一日支費。此事另記述在「」一文中,姑且按下不表。


by Amarpreet.singh.in, details .神宮廣場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最後提一下刊頭照。那是日本最高大的鳥居,原木則來自台灣。據聞大正年間所建的第一版,是阿里山的紅檜。當時日本國勢高張,神宮週圍十餘萬株樹苗,除本土外,另由台灣、朝鮮和滿州各地搜括而來,如今已是一片蔥鬱。目前這座的原木,是1966年鳥居1.0遭雷殛後,才在1975年由台灣丹大林場伐扁柏運來重建。官方的觀光網站只淡淡地交代時間和原產地,對促成此事的人物和過程語焉不詳。查資料時發現部份網友對鳥居2.0出言憤激,罵日寇欺凌者有之,罵台奸賣國者有之。這種事難免牽涉民族感情政治立場,然而以時代背景推論,戰後日本已經沒有掠奪的本錢,台灣方面則環保意識尚未抬頭;無論雙方政府是否牽涉其間,總是兩廂情願的成份居高。經濟發展重於環境保護的那年頭,不管誰當家,值錢的老樹都是砍了再說。藉題發揮,比誰對台灣剝削得少、照顧得多,還是免了罷。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8/07/14 23:13:56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  2008/07/23 23:39

宮外空地
宮外空地上那些同人誌尚在否?

格主於 2008/07/24 00:11回覆

嘿嘿,司空這可問錯人了。不知那些人是否勤於做早課,我到的時候,連貓都沒見半隻。人潮漸起時,就得趕去上班囉。這樣也可以呼攏一篇遊記出來,想想有點兒害臊


02.  crystalsun   2008/07/25 03:24

台灣公司就是這麼摳

出差都是兩個人住一房間,還好是你打鼾,老闆睡不著,反過來的話,你失眠也沒人管。我有一次被請到法蘭克福商展看顧攤位兼翻譯,到旅館時,莫名其妙被排到跟ㄧ個台灣來的旅行團女團員送作堆住同一間房。我說要走人,不工作了,他們才挪出一間單人房給我。結果那個旅行團的領隊向我吐苦水,說他知道德國人出差都是住單人房,他帶旅行團,常常會被安排與團員住同房,很苦惱,因為他有很多團務事宜要辦,有單人房會方便多了,也不會吵到同房的團員。

更好笑的是,在攤位上有幾個台商叫我不要只幫一家公司服務,也要順便幫他們翻譯。我真的吃飽撐著嗎?

可是啊! 老闆利用公務帶夫人出門遊玩,就很大方了。

格主於 2008/07/26 00:15回覆

雖說是我打鼾吵了老闆,其實自己也沒睡安穩。同床的是老闆耶!萬一半夜翻身不小心,一腳踹了他薦椎,可怎麼好。

說到台灣公司的參展團,常常有機會和素不相識的團員擠一間房。有趣的是,這些人往往是同業,也就是競爭對手。老闆為了省一點住宿費,放任員工和敵人同床共枕;你說他沒有保防意識,他還鼓勵員工藉機刺探敵情哩。倒是會場上要妳免費翻譯有點扯,大概是隨口套關係,看能不能佔點小便宜。甭理他,要不然以後隨身帶份價目表嚇嚇他

帶夫人出公差自然大不相同。被員工踹屁股,就直接炒他魷魚;被老婆踹,只好自己去跪算盤,還有什麼說的?


03.  克里斯。李  2008/07/27 09:58

謝謝你
因為有你的三分之一薪水攢助,我們才有圖文並茂的文章看

格主於 2008/07/27 10:23回覆

嗚~~別再提那檔傷心往事,氣得我第二年就炒了老闆魷魚。


04.  燈火闌珊  2008/08/16 12:24

日本文化「潔淨感」

明治神宮特別的是,四周是如同西門町的原宿,一進去,如同森林,立刻安靜下來,肅穆卻又空氣清新。連少數服裝新潮的青少年,也不會大聲喧嘩。

明治神宮當然不是唯一特例,而是日本文化使然。我有一年去京都,東大寺正好有幾百週年慶,各地信徒來朝聖,人潮洶湧,卻井然有序,並不喧嘩。我坐在大堂一角,內心寧靜,感覺奇特。

日本文化就是有這種「潔淨感」,當然這有時也是缺點。

格主於 2008/08/19 01:14回覆

所言甚是。尤其上班族個個西裝革履,那像咱們台灣,穿POLO衫甚至涼鞋,也在辦公室到處跑。國內隨便慣了,到當地甚感拘束。


05.  J教授  2009/02/17 11:11

我有看到

這些應該是同人誌,還有FREE HUG


格主於 2009/02/17 21:40回覆

下回鮮師開簽書會,可以請這位妹妹站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